19-top_img.png

市卫生健康委一季度重强抓任务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0-04-12 浏览次数:249

2020年,市卫生健康委共承担7大项9小项重强抓工作任务,其中省报告和省任务4项;省市双重任务2项,民生实事1项。

一、132项——推进健康、养老、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与民政、商务联合为牵头单位)

工作目标:推进健康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工作进展:对已命名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单位进行复审考核。

二、134项——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后的规范化运行,实施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加快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制度(与医保联合为牵头单位)

工作目标:深化“三医联动”改革

工作进展: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耗材加层,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体现医疗服务价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三、136项——为全市新生儿实施免费疾病筛查,完成省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任务

工作进展:

(一)为全市新生儿实施免费疾病筛查。结合我市实际,与财政局联合印发《 2020年盘锦市新生儿实施免费疾病筛查工作方案》,明确筛查人群、病种、补助标准、工作流程及具体要求。召开2020年全市新生儿筛查工作会议,解读方案,部署任务。

(二)完成省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任务。整理全市乡镇级数字化门诊清单,将8家今年拟建设数字化门诊的名称、详细地址、所属县区等相关信息报送省卫生健康委。统计我市其余25家乡镇预防接种门诊清单,了解各门诊目前建设基本情况,为下一步全市乡镇预防接种门诊全部建成数字化门诊奠定基础。

四、138项——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

工作进展:为充分发挥市级中医药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作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级中医药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管理工作的通知》。为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根据《中医药文化建设规划》,制定《盘锦市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建设实施方案》并组织推进。为全面提升中医药诊治水平和服务能力,印发《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实施方案》。组织开展2019年度中医馆建设验收工作,按照验收标准,对辖区内机构中医科室设置、中药房建设和药事服务、中医药人员配备、中医医疗和康复服务、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信息化建设、规章制度执行、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验收考核。对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在基本公共卫生中中医药部分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考核。

五、148项——启动实施市中医院移址新建项目,完成市精神病医院建设工程,开展“大病不出县”攻坚行动,强化重大传染病防控,全面开展国家健康促进示范县区创建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检

工作进展:

(一)开展“大病不出县”攻坚行动。医共体建设取得新进展,医共体覆盖所有镇卫生院。出台《大洼区医共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盘山县医共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出台《盘山县医共体章程》;统一设置医共体标识标牌;建立医共体内统一资源共享中心。

(二)全面开展国家健康促进示范县区创建工作。制定全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区)阶段性量化指标,印发《盘锦市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实施方案》。4月8日,市卫健委召开2020年落实“重强抓”专项行动推进会,重点推进全域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工作。4月10日,市卫健中心召开全市健康教育业务工作推进会,推进落实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工作。

(三)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印发第32个爱国卫生清洁月实施方案及春季病媒生物防制方案,组织各县区、辽河油田全面开展以“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4月5日—7日在全市统一组织开展了集中防鼠灭鼠和熏杀越冬蚊蝇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消杀活动,分别在各县区及辽河油田的主街主路、生活小区、文化广场、步行街、集贸市场、公园绿地、办公大楼等地投放了鼠药及熏杀蚊蝇烟雾弹等药品,降低了病毒通过环境和媒介生物传播的潜在风险,有效降低越冬蚊蝇虫卵密度、鼠密度,为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奠定坚实基础。

六、149项——实施辽宁健康行动,全面抓好传染病、地方病防控

工作目标:实施盘锦健康行动,全面抓好传染病、地方病防控

工作进展:一季度传染病防控工作重点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政策,按照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报告、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标本采集和实验室检测、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防控以及健康宣传教育等防控工作。按照指挥部要求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协调水利、市场监管、医保等相关部门继续开展地方病防控攻坚行动,每月上报地方病攻坚行动报表。

七、185项——启动市中医医院移址新建项目

工作目标:按照三甲医院标准建设市中医医院,2020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21年10月1日前交付使用。

工作进展:项目投资需要调整,已报请市政府,等待政府批复。移址新建土地划拨已完成。八一楼拆迁工作正在进行中。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