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甲肝,这样预防控制才有效!

发布时间:2020-07-28 浏览次数:296

2020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十个“世界肝炎日”。

今年的宣传主题:“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旨在号召大家积极主动接种疫苗,主动体检了解自身健康状况,感染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常见消化道传染病,病人的主要表现是急性肝炎。原来我国是病毒性肝炎的高发区,甲肝病毒人群感染率(甲肝病毒抗体阳性者)约80%。甲肝主要经粪--口传染,不但终年散发,同时还常出现季节性或食物源性的暴发性流行,从而危害人民健康。甲肝是我国法定乙类传染病之一。

传染源:甲肝没有病毒携带状态,传染源为急性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 ,以隐性感染者为主。粪便排毒期较长,在起病前2周至血清谷丙转氨酶(ALT)高峰期后1周,少数患者可至起病后30天。

传染途径: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粪便污染了饮用水源、食物、蔬菜、玩具等 可引起流行。水生贝类如毛蚶等,甲型肝炎病毒可存活3—4个月,是甲肝暴发流行的主要传播方式。如1988年上海31万人的甲肝暴发流行主要就是食用HAV污染的未煮熟的毛蚶引起。

易感人群:甲肝病毒抗体阴性者均易感。

甲肝的预防控制

控制传染源:急性患者应隔离治疗至病毒消失。患者的粪便及排泄物应严格消毒,对生产经营食品人员应定期体检。现症感染者不能从事食品加工、饮食服务、托幼保育等工作。

切断传播途径:

提高个人卫生水平,广泛开展病从口入的卫生宣教。各单位应创造条件,提供流动水,供洗手及洗餐具,自备餐具,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

饮食行业应认真执行食品卫生法。尤其要做好食具消毒,食堂、餐厅应实行分餐制或公筷制。应尽可能避免吃可能已被污染的水、新鲜水果、蔬菜以及贝类食品。

要加强生食水产品的卫生监督。加强对产地水域的卫生防护,防止粪便和生活污水的污染。要加强水源保护,严防饮用水被粪便污染。

中小学要供应开水,学生自带杯。幼托机构要建立切实可行的卫生制度,严格执行对食具及便器的消毒制度。儿童实行一人一巾一杯制。对全托单位还应注意尿布消毒。使用的玩具各班组应严格分开并进行相应的消毒处理。

对甲肝病人的食品、便器、衣服、床单、注射针头及其排泄物亦均应作消毒处理。

保护易感人群:普及甲肝疫苗的预防接种。甲肝病毒抗体阴性者可以接种甲肝疫苗来获得主动免疫,主要用于幼儿、学龄前儿童及其他高危人群。甲肝疫苗分为甲肝减毒活疫苗和甲肝灭活疫苗,国家免费给一岁半到二岁的儿童接种一剂甲肝减毒活疫苗;甲肝灭活疫苗为国家非免疫规划疫苗,自费自愿选择,但需要接种2剂次,间隔六个月。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