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从分餐制开始

发布时间:2020-09-02 浏览次数:213

都说“民以食为天”,吃饭对于大家有多重要已经不用多说了,但是你还要记得有句话叫“病从口入”,这在疫情防控期间尤其要注意。市卫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分餐

我国传统的饮食方式是合餐制,认为互相夹菜劝饭更有气氛,但是这样增加了通过消化道或密切接触传播疾病的风险,如新冠病毒、幽门螺杆菌、病毒性肝炎等都可能通过私筷传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围桌共食、不用公筷的饮食方式所隐藏的健康隐患,认识到分餐的文明和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下分餐正在成为新“食”尚!

分餐制可以减少疾病传播

使用公筷公勺,按需取走食物,放入自己的餐盘,独立用餐,干净卫生,可有效预防经消化道和密切接触传播的疾病并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公筷公勺简单易行

家庭、朋友、同事聚餐时建议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点外卖多人同食时,备注增加一双筷子一个勺子;建议餐馆全面推行个性化、有辨识度的公筷公勺,方便就餐者辨识和使用。

分餐制有利于营养平衡

可以根据每个人营养所需进行分配,特别是有助于儿童,均衡营养防止偏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分餐还可以满足不同口味,按需调味。

定量取餐减少浪费

对于实行分餐的家庭来说,能很好地量化食物,按量分配,减少浪费。即使吃不完,剩下的没动过的饭菜也容易保存。外出就餐时,可以带上自己的专属餐具。

分餐不分桌就餐讲礼仪

分餐制一样可以围桌而坐,交流感情。就餐时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要注意基本礼仪,比如不要高声喧哗,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以免喷溅。

人人多一份公筷,大家多一份健康,健康生活让我们从分餐制开始吧!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