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珍惜食物,杜绝浪费!教您食物打包小妙招!

发布时间:2020-09-04 浏览次数:650

每次到餐厅看到琳琅满目的美食,怎么能忍得住?于是点了满满一桌菜,正想大吃一顿的时候,你只吃了两口,竟然——饱了!面对剩下的一大堆食物,如何科学打包,市卫健中心教您几个小妙招!

1、熟蔬菜不宜打包

蔬菜的营养价值主要体现在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而其中的营养素如维生素C在反复加热后容易被破坏,大大降低了蔬菜的营养价值。而且,多数蔬菜重新加热时会失去原有的色泽和味道。

但如果是吃火锅时剩下的生蔬菜,打包回家是没有问题的。

2、打包的食物要分类装好

打包食物应该分装存放。回家后也要马上把打包回来的食物分开装在干净、密闭的容器中。因为不同食品中的微生物生长速度不一样,将它们分开储存可以有效抑制微生物的滋生速度,同时还能避免交叉污染。

3、食物需凉透后,及时放入冰箱

食物需凉透后再放入冰箱。因为食物带入的热气会引起水蒸气的凝结,导致霉菌生长速度加快,会影响整个冰箱内的食物。及时放入冰箱保存,因为低温能够抑制细菌繁殖,避免食物短时间内发生腐败变质。

4、打包食物必须彻底加热再吃

冰箱中存放的食物取出后必须回锅进行加热,冰箱的温度只能抑制细菌繁殖,不能彻底杀灭。如果打包的食品食用前没有加热透,很容易出现肠胃道等疾患。

值得注意的是,加热食品的温度至少达到70℃;打包的海鲜类加热时间控制在4—5分钟为宜。在回锅加热前可以通过感官判断一下食品是否变质,如果感觉有异常,千万不要再食用哦。

“盘锦卫健人”在这里呼吁大家,以食量定餐量,最好不要剩菜,这才是既健康又节约的饮食方式。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