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不可怕,关键是预防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196

秋冬季,是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与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叠加的风险。

在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市卫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积极进行流感疫苗接种。特别是儿童、老年人、免疫力低下等重点高危人群。

积极调整心态

1.要真正做到认识并接受疫情防控常态化,才能去改变一些行为和生活方式。

2.正确认识疾病,客观审视。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不接收过多或失实信息。

3.保持积极、理性的心态,与亲人朋友常沟通,生活中多一些正面思考。

改变行为习惯 养成好习惯

1.科学佩戴口罩

(1)应该佩戴口罩的场合:在一些比较封闭的公共场所,比如公共交通工具里、机场、车站、电梯、影院等人多的公共场所;当生病的时候,尤其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在特定的环境内,如在医院内。

(2)无需佩戴口罩的场合:在通风良好并且能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可不佩戴口罩。如公园、人比较少的街道等户外;近期没有新发病例报告的低风险地区的办公室、工地等。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1)在公共场所不用手触摸口、眼、鼻等部位。

(2)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

(3)勤洗手,采取“七步洗手法”。

3.室内勤通风、换气

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保持室内的整洁卫生。

健康的生活方式  防病于未然

1.合理膳食,免疫基石

(1)食物多种化,营养均衡。保证足够的杂粮、蔬果以及蛋白质的摄入。

(2)多吃蔬果、奶类、大豆。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经常吃豆制品,吃适量坚果。

(3)保证蛋白质摄入。保证畜禽肉、鱼、蛋等蛋白质食物的摄入,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

(4)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注:有特殊疾病人群需按照医嘱进行饮食管理。

2.适量运动,健康体重

(1)运动增强机体抵抗力,也是较好的减压方式。

(2)建议有氧和无氧运动相结合,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3)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走动一下。

3.充足睡眠,拒绝熬夜

(1)晚餐不能吃得太饱,或空腹睡觉。

(2)忌饮大量含酒精、咖啡因发饮料。

(3)成年人保证每天7-9小时的睡眠时间。

在当前这个非常时期,我们一定要坚持做好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会,这样才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