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关于推动我市中医药发展的提案》第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277

尊敬鞠培新、刘帅委员:

您的《关于推动我市中医药发展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市卫健委对您的提案高度重视,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对中医药发展相关工作进行了反复论证,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指出,中医药发展不足的问题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我市中医药发展不足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中医药管理体系尚需完善。中医科混在医政科兼管,很难围绕中医药工作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责任。二是优质中医药服务有待提高。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省级中医特色专科有待加强。市中医医院、大洼区中医医院受办公及门诊条件限制,两级公立中医医院辐射带动作用不够强,龙头效应不够明显。三是中医药骨干人才比较薄弱。留住人才难,中医类人才收入低。中医类人才培养周期长,相同条件下西医待遇好、收入高,导致选择中医的人越来越少。四是中医药健康产业起步缓慢。我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刚刚起步,缺少中医药产业创新型企业,对于现代中医药健康产业的新技术引进、吸收还没有形成气候。五是百姓对中医药认知仍有误区。部分中医医疗机构及中医从业人员存在误导宣传、虚假宣传、夸大疗效、甚至将许多与中医药没有关系的项目包装成中医药项目,对中医药长远发展有着非常不利的影响。

根据您的建议,我们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市医保局,已做好以下工作安排:

1. 积极完善现代中医药服务体系。强化各县(市)区中医管理机构的配置和职能,增加专职工作人员,保证机构稳定性,从而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探索建立以市中医院为主体、县区中医院、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科为骨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为基础、个体中医门诊部和诊所为补充,覆盖全市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建成涵盖预防、保健、医疗、康复等功能的现代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中医“治未病”、中医康复中心能力建设。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和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积极推动建设市级、县级治未病中心,全面提高“治未病”质量和水平,县区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治未病科治创新开展膏方、伏九贴和春秋分贴的推广等特色项目,将中医治未病科纳入重点学科重点专科建设范围,使中医治未病成为中医医疗机构区别综合医疗机构的特色品牌,以实现“治未病”知识宣传全覆盖。探索建立“互联网+中医”模式、智慧药房,提升基层医疗能力。探索推进“互联网+”中医药服务,以中医药专科联盟为契机,在部分社区试点探索在线中医诊疗、远程中医诊疗和药品配送入户等新型中医药服务模式。开展老年人、儿童、亚健康人群等群体的中医药健康管理工作。积极加入全省中医馆数据互联互通,开通远程诊疗、辅助诊断、中医特色病历等多种功能。使中医药通过信息化手段在我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发挥作用,为群众提供便利的中医药服务。

2. 推进中医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中医院移址新建,加快市县两级中医院的新建步伐,在功能和空间上提供保证。中医专科联盟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盘锦市中医专科联盟以市中医院为龙头,县区中医院、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为基础、民营中医院为一体,积极发挥联盟内学术交流、资源共享、分工协作,推动名院、名医、名科的发展。强化中医医院临床专科服务能力。培育特色专科、培养名中医、名老中医和青年名中医队伍。在现有基础上,增加特色专科,特别是常见病、慢性病的中医治疗研发。推进县级中医医院特色专科项目建设。强化服务措施,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不断加强医疗服务管理,不断改进医疗服务措施,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建立和谐医患关系,提升社会满意度。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围绕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时反映比较突出的医疗服务问题,积极推进改革,通过改善环境、优化流程、提升质量、保障安全、促进沟通、建立机制、科技支撑等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优化诊区设施布局,营造温馨就诊环境。根据门诊、急诊患者就诊常规,合理分布各专业诊室和医技检查室,设置就诊流程图,在一楼大厅设置挂号、缴费、医保、新农合及划价、取药窗口,方便患者挂号、交款、取药、报补,节省了患者就医时间。努力改善就医环境。对门诊综合楼进行整体装修改造,做好就诊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加强走廊、卫生间等区域环境卫生管理,严格落实公共场所禁烟要求,使公共场所保持干净、整洁、安全、舒适。医院还设置导诊台,为患者提供应急电话、轮椅、免费茶水、纸、笔等。

3.加强人才队伍自身能力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市卫健委积极参与和推荐合适人员参加参选国家、省对各类中医药专科人才培训、培养项目,努力培养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中医药人才。市卫健委根据国家、省要求已建立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并建立了盘锦市中医专家库,推进以师承教育为主要传承模式的中医人才培养项目,积极推进中医传承人才培养;发挥中医专科联盟作用,为中医医师间的相互交流学习搭建了平台。加强与中医药教育机构合作,邀请高级教师和专家进行讲课或课程直播、答疑,发挥社会力量培养优秀中医人才。市卫健委积极贯彻国家和省促进中医药发展要求,大力宣传及鼓励中医爱好人员通过跟师学徒满一定年限,参加考试取得中医确有专长及师承证书,以弥补基层中医人才的缺失。吸引人才留驻,我市各中医医疗机构与各类健康服务机构对中医药人才需求量较大。市卫健委积极组织中医专家深入社区、农村开展义诊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大力弘扬中医传统文化知识,宣传中医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鼓励推进西学中,把现有的有志于中西医结合事业的西医医师培养成有中医处方权或中医一技之长的人才,解决暂时中医人才短缺问题。从多角度出发,提升中医影响力,提高中医医师职业荣誉感,吸引在盘中医药人才留驻盘锦。

4.落实中医药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切实推动我市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国家《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出台《盘锦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实施中医药振兴行动,制定我市落实相关文件的措施,将“湿地盘锦、养生福地”的发展规划与《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等进行有机结合。筹备召开我市中医药工作会议,推动全市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明确了进度安排,逐项推进落实。增强全局观念,加强沟通协作,做到有布置、有督查、有结果。

5.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遵循中医药发展和新闻传播规律,适应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变化,大力推进宣传理念、宣传内容和方式手段的创新,传统与新兴媒体的融合,不断增强中医药宣传的吸引力、影响力。坚持贴近基层、服务群众。把宣传的目光投向基层,把视角对准群众,注重宣传基层中医药工作的好典型、好做法,深入报道群众关心的中医药热点话题,强化中医药科普宣传和教育,运用个性化、互动化的方式,提升宣传的效果,夯实民众对中医药的认知,尽力避免认识误区,严厉打击打着中医药旗号但实际上与中医药没有任何关系的伪中医项目。宣传中西医之间的关系,加强《中医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意见措施的宣传和学习,营造浓厚的中医药宣传氛围和社会氛围,为盘锦中医药发展提供强大舆论支持,树立盘锦中医药工作的新形象,助推盘锦中医药事业发展。深入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以县区为单位,开展系列活动;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普及中医药知识、养生保健理念和方法,引导城乡居民自觉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提升群众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