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关于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婴幼儿预防接种服务体验的提案》第14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278

朱浩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婴幼儿预防接种服务体验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预防接种门诊现状

近年来,我市免疫规划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巨大成绩,各项工作位居全省前列。2018年末,全市村级接种点全部取消,由原来的村接种改为乡集中接种,接种门诊的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接种周期由原来的每月一次,改为每周3-5次。接种流程更加流畅,预防接种门诊设置登记候诊室、接种室、观察室、冷链资料档案室,按照登记、候诊---接种---观察设置房间顺序,避免接种时产生拥挤。接种室由原来只有一室一台,到现在多数门诊设置了2-3台(室)并配备了降温和保温设备,观察室设置哺乳区、儿童游玩区域,并提供简单游乐设施和儿童读物。每个接种门诊还配备计算机、存折式打印机等设备和宽带上网条件,接种证全部打印,确保利用“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系统”实施网络报告,实现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

二、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情况

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的要求,全市大力开展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工作。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实现了排队取号、语音叫号、电子显示屏、留观自动提醒、手机APP预约等功能,为广大百姓提供了更加宽敞明亮、方便快捷的预防接种服务。

截止2019年末,我市已建成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8家,占全市所有门诊15%。今年我市将按照《辽宁省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标准》对全部33家乡镇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新建或完善。其中大洼区田家街道预防接种门诊、兴隆台区兴盛街道预防接种门诊、兴海街道预防接种门诊等覆盖人口数量多的门诊都在本次改建工程覆盖范围中。通过选址新建、扩增房屋面积,增加接种人员等不同方式,缓解人员过渡集中给接种门诊带来的压力,更好的满足广大百姓的需求。

三、预防接种工作逐步实现信息化

由于城镇化水平不一致,人口分布不均匀,加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个别预防接种门诊的接种工作不能完全满足辖区居民的需求。针对这一情况,我委要求各县区对个别接种门诊人员过多,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积极采取有效解决措施,提高服务质量。通过采取延长接种时间,开启上下午均接种模式,甚至有的门诊为了满足百姓需求,周六周日及节假日不休息进行接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主研发了儿童预防接种APP,百姓可以在线预约接种时间,对缓解排队等候时间过长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四、建议县区开展多样化接种收费方式

随着电子信息化的发展,电子支付已经成为年轻家长的主流支付方式。我委对各县区非扩大免疫规划类疫苗的接种收费情况进行了细致的调研和现场督导检查,发现接种门诊仅提供现金支付方式,虽然便于内部资金管理,但给市民带来不同程度的不便。因而,我委已要求各县区卫健局通知属地预防接种门诊,至少提供一种电子支付方式(微信、支付宝等),为市民提供更快捷、更便利、更自由的付款方式,并将此项工作列入每年市级免疫规划工作考核内容。

五、提升预防接种门诊服务质量

预防接种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一切工作要在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宗旨下进行,需要不断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质量。每年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会对辖区内全部预防接种人员进行两次培训工作,要求接种人员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开展接种工作,严格执行预防接种"三查七对"制度,保证安全接种的同时为接种人群提供优质便利服务。市疾控中心每年会对县区进行至少两次督导考核工作,确保预防接种工作平稳安全进行。我委要求各县区积极提升服务质量,每个接种门诊设立意见簿,市民可针对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和留言。接种服务质量可作为市级每年对基层免疫工作考核的一项参考内容,积极提升接种工作服务水平。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