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关于我市儿童安全用药的提案》第14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307

岳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儿童安全用药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多措施并举,强化监管力度。

1、我委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用药管理:一是下发了《2015年盘锦市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方案》(盘卫字〔2015〕281号)、《关于开展抗生素临床使用管理年活动的通知》(盘卫字[2016]43号)、《关于下发医疗机构药事质量管理工作检查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和临床合理用药做出了明确规定。二是成立了专项整治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严密部署,采取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负责人员具体抓的方式,划定责任区,责任到人,制定监管工作制度,力争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无滥用抗生素等行为。三是我委组织了专家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临床合理用药进行督导检查,加大了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监督检查力度,促进合理用药各项政策的落实。四是要求各医疗机构定期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进行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培训。五是保证儿童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不超过60%,门诊患者抗菌药物处方比例不超过25%,急诊患者抗菌药物处方比例不超过50%,抗菌药物使用强度力争控制在每百人天20DDDs以下(按成人规定日剂量标准计算)。

2、随着医学规律的探索和科技的发展,国内外临床用药理念也在不断发展。医务人员和社会群众都需要不断更新用药常识。我委也将多措并举,就临床合理用药问题进行继续治理,研究建立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长效机制。一是强化处方点评制度,对医务人员抗菌药物处方资格进行限定,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二是进一步完善药物临床应用技术规范,医疗机构制定《处方集》、试行临床路径管理模式等,加强培训和贯彻落实力度,促进医疗机构药物临床合理应用能力不断提高。三是进一步加强合理用药监测。加强合理用药监测系统、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和合理用药监测网的建设和监测力度,进一步完善监测技术方案,扩大监测范围,细化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和细菌耐药数据的统计分析,指导临床合理使用药物。

二、推广小儿推拿医术,降低抗生素过度使用。

大力推广小儿推拿医术,降低抗生素过度使用,降低诊疗费用,确保婴幼儿体质健康。加强小儿推拿宣传推广工作,普及小儿推拿知识。

我委将以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22号)》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积极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的实施意见》为指导思想,大力宣传小儿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推动小儿推拿的普及、推广及发展。

三、完善抗菌药物管理奖惩制度,严肃查处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情况。

我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对于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责任人的处理和惩罚力度,引导医务人员摒弃不合理用药行为,逐步树立良好的执业风气和合理用药氛围。

四、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医师临床合理用药水平。

开展临床合理用药培训,将药品合理使用培训,作为继续教育重要内容,将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处方集纳入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重点加强对基本药物临床合理使用的培训,实现医疗机构医师药师培训全覆盖。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儿童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氛围。  充分利用宣传栏、医患沟通会、网站信息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儿童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知识的宣教力度,提高群众对儿童合理用药意识。营造良好的抗菌药物临床合理使用氛围。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