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我市重点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的提案》第17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229

王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重点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流感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为有效应对流感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我市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类指导、科学有序的原则开展流感防控工作。制定《盘锦市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流行性感冒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报送流感防控进展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县区、经济区高度重视流感防控相关工作,提高认识,加强流感监测报告、规范样本采集送检,充分发挥医联体优势,做好救治工作。做好全市流感监测和暴发疫情处置进行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广泛开展全人群的流感健康教育、及时开展疫苗接种并汇总好流感疫苗需求相关信息,切实确保人民身体健康。

二、近年来我市流感疫苗接种情况

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认的防控流感的有效手段,要以儿童、老年人、医务人员等为重点人群,推进疫苗接种。我委要求各县区在流感流行季前对流感疫苗接种需求进行调研分析,及时做好流感疫苗采购、调配和储运相关工作,科学合理采购流感疫苗,全力满足本辖区群众接种需求,提高疫苗接种率。按照省卫计委的统一要求,我市各县区卫计部门组织辖区疾控部门在省第二类疫苗招标采购平台上采购流感疫苗。2018年,我市4个县区流感冬季流行季拟采购疫苗10950剂次,已采购疫苗10950剂,实际到货10050剂次,实际接种10016剂次,实际接种人数9783人。2019年,我市4个县区流感冬季流行季拟采购疫苗14300剂次,已采购疫苗14300剂,实际到货13760剂次,实际接种13444剂次,实际接种人数12970人。

三、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工作情况

为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我委对全市中小学生、医护工作者、65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所需费用进行初步测算。按照市教育局提供的我市中小学生数据,全市共有中学生42450人,小学生65486人,共计107936人。流感疫苗由各县区在省级平台进行自由采购,经调查了解到,1支成人流感疫苗价格在100—159元不等,取平均价位128元进行估算,预计需要1280万元。重点岗位医务工作者、老年人提供免费流感疫苗接种服务。我委对相关人员接种费用一并进行测算,具体为:重点岗位医务工作者约600人,预计需7.7万元。我市基本公共卫生在管的65岁以上老年人约19万,预计需2432万元。以上接种费用仅为预估经费,实际接种过程,需按照“知情同意,自愿接种”的原则进行,各县区采购疫苗价位也不相同,费用存在一定程度浮动。

通过对我省其他城市的调查,了解到目前尚开展无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城市。因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市级财政经费紧张,经协调市财政局暂不建议免费接种疫苗。

四、强化普及性,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明确流感防治宣传重点,编制流感防治公益广告、防治宣传手册,广泛宣传流感防治核心信息。配合流感疫苗上市,充分发挥传统宣传媒体和新媒体作用,重点宣传流感疫苗接种知识。在做好学校防控新冠肺炎工作中,各县区分别驻派疫情防控指导员同学校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联系。今年起我委将在流感流行期前,要求各县区卫生健康部门积极与辖区教育部门对接,在学校、幼儿园等单位积极宣传动员,遵循“知情、同意、自愿、自费”的原则,在防控新冠肺炎的基础上,鼓励师生接种流感疫苗,防范校园内聚集性疫情。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就近就便选择和委托定点接种机构,免费为本院医务人员接种流感疫苗;在诊疗过程中,医务人员应主动向患者及家属宣传流感防控手段,科学推荐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加强对学生、医务人员、老年人等重点人员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特别是重点人群主动接种流感疫苗意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