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防疫大讲堂】王玮:新冠肺炎病情严重程度呈下降趋势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次数:309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整体平稳,但多地仍有散发病例,加之天气越来越冷,各种呼吸系统疾病进入高发期,很多人因此担心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爆发,特别是网上流传的一些关于新冠肺炎治愈后会出现嗅觉、味觉丧失等后遗症消息,进一步加重了人们的担忧。11月20日,辽宁省新冠肺炎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玮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新冠肺炎病情严重程度呈下降趋势,散发病例可能还会有,但出现疫情聚集性爆发可能性很低,新冠肺炎患者嗅觉、味觉丧失等临床表现具有可逆性。

“从最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到现在为止,我一直工作在抗疫第一线,感觉最明显的就是新冠肺炎病情严重程度呈下降趋势。”王玮说,这种下降趋势主要体现在新冠病毒感染的人数逐渐下降,特别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比例在下降。这可能与两个因素有关系:一是新冠病毒侵入人体之后,可能与人体开始相适应,因此其致病力相应下降;二是我国对于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治越来越早、经验越来越丰富。一方面核酸检测能力迅速提升,能够及早识别患者,有些患者处于无症状感染状态下就被发现并进行相应地隔离、治疗,另一方面且对于新冠肺炎的诊治指南不断更新,从第一版到目前的第八版,作了很多的梳理和修改,使诊治指南更接近临床实际需求,治疗更加精准。

王玮表示,从流行病学角度来说,呼吸道传染病出现散发的机率是存在的,尤其是冬春季节,病毒在湿冷的环境存活机会更大,再加上冬春季整个呼吸道的抵抗能力偏弱,所以呼吸系统疾病高发,这个时候容易合并新冠病毒感染。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已经转入常态化,但各方对疫情的防控部署并没有减弱,且参与救治的力量也越来越多,所以出现疫情聚集性爆发可能性很低。

针对网上所流传的新冠肺炎治愈后会出现嗅觉、味觉丧失不可逆的后遗症,王玮给出了明确的解释:“新冠病毒感染后,患者多会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有些患者还出现咽痛、肌痛甚至腹泻。在近期救治的患者中,我们确实也观察到了一些患者在整个发病期间表现出味觉、嗅觉的丧失,但大部分都是可逆的。经过救治,患者出院时基本都能恢复了,所以针对网上出现的这种嗅觉、味觉的不可逆性损伤,在我救治的病例患者身上没有出现,可能与我国患者救治及时有一定的关系。目前,新冠肺炎患者感染之后恢复得都比较好,只有少部分重型患者残留肺间质纤维化的问题。”

“当下,对于新冠肺炎,我们不必过于担忧,但仍不可放松警惕。”王玮呼吁人们做好防护,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尤其是呼吸困难的症状,尤其是有高危环境、高危人群接触史的人出现这样的症状,应该及早就医,及时进行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链接

专家教你如何初步识别新冠肺炎

每年秋冬季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诸如普通感冒、流感等这个季节的发生率明显升高。那么,如何识别是否感染新冠肺炎呢?

新冠肺炎诊断的金标准依旧是核酸检测,但在没有进行核酸检测之前,要想预判的话,王玮教给大家几个方法:

首先,从症状角度进行判别。新冠肺炎的发热、干咳、乏力这些症状都没有特异性。目前尚没有哪一症状一出现,就能确定是感冒或者流感,或者说一定就是新冠肺炎,但是一般来说,普通感冒多表现为发热、打喷嚏、流鼻涕,往往会有一些着凉等诱因存在,这些症状两到三天可以迅速恢复,对人体的影响并不是太大。相对普通感冒而言,流感发热持续的时间偏长,有些人甚至出现咳嗽、呼吸困难的症状,需要到医院就诊,特别是接触冷链运输的高危人群出现发热的情况,建议及早到发热门诊就诊,明确是不是新冠感染,以便进行下一步的对应治疗。

“即便没有明确接触史,如果整个症状表现偏重,建议及早就诊。”王玮强调,在新冠肺炎的诊断标准中,有一条就是有流行病学史,在没有明确流行病学史的条件下,如果表现为病毒性肺炎的症状,需要做血常规检测、肺CT检查等进行判别。另外,普通感冒一般2到3天就有自限性,如果没有明确的自限性,症状逐渐加重的话,也需要及早进行就医。

需要注意的是,发热的病人一定要到发热门诊进行筛查,筛查后如果不考虑是新冠肺炎可以到相应的科室进行就诊。

据介绍,目前尚无针对新冠病毒的特效抗病毒药。一般来说,病毒感染常常以机体的免疫功能恢复作为主要治疗方法,比如说充分的休息、饮水、睡眠,同时加以对症治疗。临床指南推荐的几种抗病毒药物都可以作为临床试用,建议在疾病早期应用。

记者 : 王敏娜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