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中国好医生”抗疫特别人物——张凤香

发布时间:2020-12-13 浏览次数:475

2020年元月,新型冠状病毒在湖北武汉肆虐,肺炎疫情暴发。国难当前,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二病区张凤香主任主动请缨,申请援鄂。2月2日凌晨,她辞别家人,逆行武汉!

张凤香从事重症临床工作15年,对呼吸衰竭、休克、重症感染、多器官功能衰竭等病人的救治有很丰富的临床经验。到达湖北,她被分配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的重症监护病房。那里的隔离病房是普通病房改造而成,并不是负压病房,基础设施简陋,最初,没有呼吸机、监护仪、输液泵等ICU病房必备的设备,人员配置也不到位。作为病区组长,首先要带领大家筹建重症监护病房。她从搬运工、保洁员开始,既要当医生,又要当家属,每天的工作都得小跑完成。特别是重症病人的治疗、抢救,比如气管插管、吸痰、动静脉穿刺、换药等等,工作强度非常大。因为带着眼镜、护目镜、三层手套,每当完成一个简单的操作,都会全身湿透。为了节约防护服,她天天穿纸尿裤,不敢喝水,每天坚持工作8小时。通常,经过消杀之后吃饭喝水,要间隔12个小时。

刚到武汉的第6天,有一名56岁的危重患者,很快进展为重度ARDS(呼吸衰竭),经鼻高流量吸氧之后,血氧饱和度还是在90%以下,必须立即气管插管进行有创通气,但插管就意味着病毒“门户彻底大开”,没有负压病房会极大地增加医护人员感染的风险。时间就是生命,她没有犹豫,毅然决定冒险施救,亲自给患者做了气管插管,最终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还有一个只有35岁的危重患者,在进行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的情况下,血氧饱和度还是上不来,随时有死亡的危险。年轻的患者死死地拉着她的手,眼神中都是求生的渴望。最终,经过团队讨论后决定为患者实施ECMO(人工肺)治疗。虽然病房条件艰苦,她们依然克服重重困难,在血管外科主任的配合下,在三个小时后让ECMO顺利运行起来!令她欣慰的是,这个实施了25天的ECMO治疗、50天的呼吸机辅助通气、几乎出现了ECMO能出现的所有并发症的患者,经过团队的努力,活了下来!4月12日,央视新闻频道以《重症患者章玮:活下去!好起来!》为题,报道了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章玮的暖心故事。

重症医疗队是去武汉打硬仗的,是攻坚战,张凤香与他的团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的重症监护病区的最初支援的八个医疗队中,是第一个实施气管插管术,第一个实施血液净化技术,第一个实施ECMO技术的医疗团队……。

她逆光而行,无愧白衣!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