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人民网]辽宁省卫健委多举措方便老年人就医

发布时间:2021-01-04 浏览次数:257

近日,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满足老年人日常就医需求,着力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就医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

《通知》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绿色通道,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操作;协助没有手机、确实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缩短老年人在诊区外等候时间。

各级医疗机构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医生等代为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在做好非急诊全面预约的基础上,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为老年人开设便捷就医服务的绿色通道,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持续规范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健康指导、健康管理等服务,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提供免费监测血压、血糖、指导用药、随访等健康管理服务。要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作用,为失能、半失能、高龄等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卫生服务,为患有慢性病的签约老年人开具4-8周的长期处方等服务。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做好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复诊以及随访管理等服务。

对于预约转诊,《通知》要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进一步扩大社区家庭医生预约号源数量,方便老年患者就近预约挂号,并对转诊老年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建立医养结合协作关系,或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确保入住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

各级医疗机构要优化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界面设计和服务功能,充分考虑老年人使用习惯,简化网上办理就医服务流程,为老年人提供语音引导、人工咨询等功能。在互联网医院建设中充分融入方便老年患者的就医服务流程,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与医疗机构自助挂号、取号叫号、缴费、检验报告、取药等智能终端设备的信息联通,优化线下线上一体化服务。

《通知》强调,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挂号、就医等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工作统筹,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聚焦涉及老年人就医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细化具体措施,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就医服务。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