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中国好医生”抗疫特别人物——王玮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次数:747

王玮,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博士后导师,现任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主任,现为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常委、辽宁医学会呼吸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一直从事呼吸疾病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青年名医、兴辽英才计划百千万人才领军人才。

作为党支部书记,她一直政治立场坚定,爱岗敬业,廉洁行医;作为一名医生,她常年致力于临床诊疗一线,尤其是疑难和危重症的救治工作,重视临床新技术的开展。1995年,她在国内率先建立了睡眠实验室,开展了睡眠呼吸障碍的诊治工作,在国际上最先利用远程遥控等技术对睡眠呼吸障碍患者进行个体化诊治,之后又率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lungpro引导下经肺实质结节抵达术精准诊断肺结节、经纤支镜肺减容术治疗重度肺气肿等,在东北地区率先开展了内科胸腔镜技术。作为国家重点学科的带头人,她充分发挥学科的学术辐射作用,积极举办国际和国家级、省级学术研讨会、全国性和学习班,利用下基层查房、会诊等机会,积极面向基层开展医疗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作为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的培训基地的专科负责人,她带领科室积极承担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重点培养青年医师,先后荣获“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教学榜样奖”称号,所在党支部也多次被评为“中国医科大学优秀党支部”。

2019年12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重,作为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她亲自奔赴大连市六院为辽宁省第1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进行会诊,带领全省医务工作者一直积极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第一线,先后奔赴于铁岭、阜新等地对新冠确诊病例进行会诊、查房;作为辽宁省疫情研判小组的常务副组长,还积极对省内的疾病救治情况进行实时研判并报告,以使辽宁省的救治工作能够抢占先机。从1月18日至3月底,她每天都在医院,仔细询问患者的病情,认真调整用药方案,密切观察患者的反应,每天零点的数据上报她都会仔细查看,同时指导省内各市级医院相关专科迅速开展患者诊治工作,同时也通过微信和在线方式对辽宁省内各基层院进行答疑解惑,只要有时间,她从不推辞,都会仔细分析,耐心解答,因为她深深地知道,每一条答复都可能挽救一个生命,帮助一个团队……4月份以后,随着我省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她又作为辽宁省新冠肺炎域外救治专家组组长继续参与指导针对境外、疫区省份返回人防的分层防控等工作。7月22日,大连出现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主持科室疑难病例会诊的王玮教授接到省卫健委紧急通知,要求她即刻前往大连参与新冠肺炎临床救治指导工作。没有丝毫犹豫,2个小时后王玮便踏上前往大连的高铁,成为第一批到达的省级医疗救治专家,一如既往地每天为每位患者查房,到床旁询问患者的病情变化,为大连市迅速控制疫情全力以赴,创造了大连市新冠肺炎救治“零危重、零气管插管、零感染”的记录。

作为一名医生党员,她一直牢记着呼吸科老前辈于润江教授的教导“万事皆小,生命为大”,“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直是她的坚守,这些铸就了她每每在关键时刻的勇气和担当!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