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用爱护航】 盘锦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春节里最温暖的生命守护

发布时间:2021-02-25 浏览次数:449

农历2021年春节在大家期盼中姗姗到来了,人民沉浸在过年的气氛里,可是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她)们刚刚来到这个世界,就不得不与妈妈分离,与医生护士阿姨们朝夕相处!

大年初一晚上7点多盘锦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来了一个生后3天黄疸高的患儿,值班医生张德一正在处置患儿时,产科打来电话,有一个母孕31周因早破水生产,需新生儿科医生保台。撂下电话,处置好患儿后医生正要出去,接诊室传来了铃声,大洼转来了一个29周出生的吸着氧的早产儿,呻吟吐沫、呼吸急促,张德一医生立即打电话给副主任曹莉请求会诊,曹莉副主任10分钟后到达分娩室保台,孩子出生了,体重1800克,哭声微弱,呻吟、青紫,经吸痰、给氧、刺激后患儿肤色红润,转入新生儿科。这时主任许冬梅也到了,两位主任评估两个早产儿后分别给予了无创呼吸支持,等患儿病情平稳后两位主任才离开,已经是夜里11点了……可是值班医生和护士还在忙碌,病情交待,病程记录、抽血、穿刺,静脉输液……不眠之夜啊!

初三上午异常忙碌,病房医生王月还没处理完原有患者,先后来了4名住院患儿,其中有两名为重度高胆红素血症,有一名黄疸数值已达换血指标,许冬梅主任接到通知后来到医院协助医生接诊及治疗,护士长与护士们也一直忙碌着,当班医护到了中午1点还没吃上午饭,甚至连向食堂打电话订餐的时间都没有,这时科里已有12名住院患者了,29周至32周极早产儿共5名,其中一31周的患儿年前入院的,来时皮肤青紫,心率20-30次/分,呼吸叹气样,经给予3次肾上腺素及气管插管抢救、呼吸机辅助治疗后患儿转危为安,现恢复良好。新生儿患者每个都是特护,除了常规意义的诊疗,还包括生活护理,要时刻关注每个患儿,不能有一点懈怠与疏忽,拍片等检查也是由医生陪护,医护工作量很大。

节日期间盘锦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患者量一直居高不下,医生每天还要到产科进行正常新生儿的体检评估,而且这个春节分娩量激增,新生儿医生每次查完房后都一身汗,可是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对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一切都是值得的,患儿的平安就是新生儿医护最大的快乐。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