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技术突破】市中心医院完成盘锦市首例房间隔缺损封堵术

发布时间:2021-03-10 浏览次数:562

结构性心脏病包括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病及心肌病,其中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占出生活婴儿0.4%-的1%。近年来,随着医学的发展,结构性心脏病在心内介入治疗领域越来越成熟,为无法耐受外科手术或外科手术高危的患者提供了更加有效的治疗手段,从而改善患者预后。图片

3月5日,盘锦市中心医院心内四科张琼主任带领团队在医大二院张坡教授的指导下,在我院导管室以及彩超室的配合下,完成我市第一例“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封堵术”。该患为37岁男性,1年以前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在省级医院就诊,诊断为“房间隔缺损”。当时医生建议住院,需要进行“房间隔缺损封堵术”,但是患者出于对手术的恐惧并未在该院行手术治疗。图片

1个月前,患者再次出现胸闷症状,慕名到张琼主任门诊就诊。张琼主任已为此手术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在张琼主任的耐心宣教和讲解下,患者同意进行手术治疗。

张琼主任术前进行了充分准备,分别取得超声室张素妍主任、麻醉科白星子主任的支持,培训导管室相关工作人员,导管室器械、药品准备充分。在超声室李剑白医生配台下,麻醉科于淼医生备台下,准备好食道超声和做好麻醉准备,术中各项安全保障准备充分。

手术在局麻下进行,先行右桡动脉穿刺,行冠状动脉造影,显示有前降支病变,穿刺右股静脉成功,沿股静脉通路,送入输送钢缆及输送鞘,送入22mm封堵器,封堵器顺利到位,在经胸超声配合下,精准定位,反复超声探查,无残余漏,释放封堵器。手术时长约45分钟,所有步骤均一次到位,虽然是导管室第一台先心封堵术,导管室护理队伍递送器械快速、准确、无误,技师于正伟对放射线影像指导准确,术中患者无不适,手术非常顺利。术后患者安返病房,未再发作胸闷气短等症状,我院第一台先心病房缺封堵圆满成功。

该手术再一次填补了我市心内介入手术的空白,标志着我市心内介入向结构性心脏病治疗领域进军。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