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盘锦人,你接种新冠疫苗了吗

发布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823

目前,盘锦与全国同步正在开展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有一部分市民已经接种,还有一部分市民因对疫苗存在各种疑虑,还没有接种。下面,盘锦市疾控中心专家于艳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Q1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非常有必要。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新发传染病。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接种疫苗后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阻挡新冠病毒感染。因此,凡是年龄在18岁以上、59岁以下的人,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都应该接种新冠疫苗。

Q2接种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怎么样?

(1)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力的武器,关于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请不用担心。一直以来我国在研发、试验、审批、上市、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

(2)盘锦市已经建立起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储存和运输按照严格规范执行,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和严格审核,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接种。

Q3我市使用的是什么疫苗?

答:我市使用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灭活疫苗的优势是传统经典的疫苗制备方式,研发平台成熟、生产工艺稳定、质量标准可控、保护效果良好,研发速度快,且易于规模化生产,具有国际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判标准。

Q4哪些人不适合接种?

答: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

所有接种人员在接种前要详细阅读知情同意书,身体不适可暂缓接种。

Q5备孕的人可以打新冠疫苗吗?接种了新冠疫苗之后,多久能要孩子?

答:备孕妇女须在疫苗接种后适当推迟怀孕时间,建议在接种3个月以后怀孕。

Q6处于痛风发作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痛风发作期不宜接种新冠疫苗。

Q7常年吃药患有高血压的人可以接种疫苗吗?

答: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不得接种新冠疫苗。但在药物维持血压正常情况下,原则上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具体请按临床医师医嘱执行。

Q8糖尿病人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有糖尿病并发症不得接种新冠疫苗。但没有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不属于禁忌范围,请按照临床医师医嘱执行。

Q9有心脏病和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人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心脏病和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如果处于急性发作期应暂缓接种疫苗。在药物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原则上可以接种疫苗,请参考临床医师医嘱执行。

Q10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可以一起打吗?

答: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14天内接种其他灭活疫苗,28天内接种其他减毒活疫苗者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Q11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要注意哪些事情?

答:在接种新冠疫苗前,要主动提供健康状况,携带身份证,做好个人防护,了解接种点的接种流程。接种疫苗时,要认真阅读并如实填写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接种疫苗之后要保证接种部位的清洁,当天不要见水;接种之后一天之内注意观察体征;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可以就近到医院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Q12新冠疫苗打几针?

答: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专家建议间隔21-28天为佳,请按接种单位预约时间进行第一、二剂疫苗接种。

Q13病毒变异会对疫苗效果产生影响吗?

答:病毒是最简单的生物之一,它的增殖要依靠活的细胞。在增殖过程中,病毒会发生变异,大多数变异不会影响病毒的致病性、检测试剂敏感性和疫苗的有效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信息,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新冠病毒实验室网络包括一个专门的SARS-CoV-2病毒变异演化工作组,正在适时快速检测病毒新的突变并评估其可能的影响,这也将为后续疫苗的研发及应用提供预警和科学分析依据。

Q14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答: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头痛发热,还有接种部位局部的红晕,或者出现了硬块,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这样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

Q15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答:接种对象完成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回家后出现了不良反应相关症状,报告接种点工作人员,必要时及时就医。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