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辽宁日报]我省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碘缺乏病、大骨节病、克山病等均实现消除目标

发布时间:2021-04-20 浏览次数:324

4月16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我省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截至2020年年底,碘缺乏病、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大骨节病、克山病均实现消除目标,94.6%的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村(屯)达到控制标准要求。

据介绍,我省曾是地方病流行严重的省份之一。通过多年调查,我省摸清了地方病病情分布和流行特点,确定我省流行的地方病主要有碘缺乏病、大骨节病、克山病、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和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

多年来,我省针对克山病和大骨节病,指导病区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住房防寒、防烟、防潮湿,实施病区防病改水,动员群众不饮用坑塘水;改变病区人膳食单一和偏食等不良习惯,宣传动员病区居民食用非病区产粮食替换本地种植粮,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增强体质。在饮水型氟中毒病区实施降氟改水防治措施,病区饮用水氟含量显著下降,在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病区实施改炉改灶,通过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在缺碘地区供应加碘食盐,预防控制碘缺乏。这些措施有效降低了地方病的发病率,阻断了地方病的流行,逐步消除了主要地方病。

为进一步消除地方病危害,“十三五”时期,我省在巩固原有防治成果的基础上,实施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通过重点防控措施强化行动、现症病人救治救助行动、监测评价全覆盖行动、群众防病意识提高行动、防治能力提升行动和科技防病突破行动,重点攻关地方病防治的短板,助力脱贫攻坚,使得地方病防治措施进一步落实,地方病得到进一步控制和消除,大骨节病和克山病致病因子在不断减少,自然环境因素导致的碘缺乏病和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也通过落实防治措施实现了进一步消除和控制。

记者:王敏娜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