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五一”假期健康提示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253

“五一”小长假临近,为了大家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假期,辽宁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假期出游与欢聚期间仍需要做好新冠肺炎、手足口病、诺如病毒病、蜱及动物传疾病等传染病防护工作。让每个人与文明相伴、与健康同行!

新冠肺炎预防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国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发展,但全球新冠疫情仍然处在大流行的高水平流行阶段,境外输入造成局部疫情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

1.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境外旅行。

2.节假日期间,要加强自我防护,要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常开窗。同时,要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

3.旅行期间,乘坐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头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干咳、发热等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取消或中止旅行。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5.节假日期间还应按照安排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特别是第2剂应在首剂接种后3周及以上至8周内尽早完成,尽量不要因为旅行影响第2剂的接种。

手足口病和诺如病毒病预防

1.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部卫生。在触摸口鼻前、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接触疱疹/呼吸道分泌物后、更换尿布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应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2.不喝生水;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野生菌及野生植物;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

3.不与他人共用物品;不接触病人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不在未经消毒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或玩耍;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蜱及动物传播传疾病预防

1.野外活动要做好个人防护,应穿长袖衣裤、扎紧裤腿、裸露皮肤涂抹蚊虫驱避剂等,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防止蜱叮咬。

2.一旦发现有蜱叮咬,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

3. 避免进入野禽等动物栖息地,不接触、不食用野生动物;尽量避免直接接触任何野生动物,特别是病死动物;不吃未烧熟煮透的动物产品;选择新鲜、安全的动物食品原料,加工时生、熟分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