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健康的生活方式,应从这些日常小事做起!

发布时间:2021-05-10 浏览次数:500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表明,一个人的健康长寿60%都取决于自身的生活习惯,因此,想要解锁“长寿”技能,正确的生活方式很重要!盘锦市卫生健康委、盘锦市卫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增强免疫力,筑牢人体健康“防火墙”,健康的生活方式应从这些日常小事做起。

一、 饭后三不“急”

1、不急于喝浓茶

很多人都有饭后喝茶的习惯,甚至觉得浓茶有能减除油腻、加快消食的效果。

但其实饭后立即喝茶,不仅不能消食刮油,其所含的鞣酸物质还会抑制胃液和肠液分泌,影响肠胃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还易导致便秘。

另外,其富含的单宁酸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易造成营养障碍;碱会抑制小肠吸收铁元素,特别是对于一些严重缺铁性贫血患者而言,更不能过量饮茶或喝浓茶。

建议:饭后1-2个小时后再喝茶,但不建议长时间喝浓茶。可以选择性温养胃的红茶,也可选择消食降火的普洱茶等。若吃得较油腻,可选择健脾解腻的乌龙茶。

2、不急于抽烟

饭后抽根烟,快活似神仙?真的有可能会让人更快“升仙”的。

饭后吸烟比平时吸烟危害要更大,因为人在饭后肠胃活动更加频繁,这个时候吸烟,全身组织吸烟量都会更大,伤害也就更大;

而且烟会促进胆汁分泌,易诱发胆汁性胃炎;还会使胰蛋白酶的分泌受抑制,妨碍食物消化,引起胃肠道疾病。

更何况,抽烟的危害不仅仅局限于自身,对周边的人,特别是家人也是隐形的伤害。

3、不急于散步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饭后散步成为很多人的养生准则,但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饭后并不是让你吃完饭后马上就出门。

饭后胃内食物充盈,此时进行直立性活动,会增加胃的振动,加重胃负担,尤其是胃下垂患者、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患者等,都可能会使病情更严重。

另外,饭后胃肠部的血流增加,造成脑部相对缺血,对患有贫血、低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而言,很容易发生意外。

建议:饭后休息20-30分钟后再出门散步,而且步伐不应该太快太急,应该缓慢行走。

二、 早起三不“即”

早上对于很多人而言是最手忙脚乱的时刻,忙上班、上学,忙做早饭、做家务……但不该做的事可千万别做。

1、不要立即起身

刚睡醒,身体处于静息状态,此时,血液流动较慢、血液粘稠度高,立即起身容易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引起头晕、眼花等不适,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有基础疾病患者。

建议:早上醒来,先别着急起身,不妨先做做以下动作:

①两手对搓1分钟,触及手掌经络穴位,强内脏,调阴阳。

②轻柔肚脐1分钟,可通畅肠胃之气,促进消化。

③按摩脚底1分钟,促进血液迅速回流,供给心脑系统足够的氧气与血液。

2、不要立即叠被子

很多爱干净的家庭,都主张睡醒后把被子叠起来,特别是一些学生已经养成了早起叠被子的习惯。

据相关资料显示,人在睡眠过程中会排出大量废气、汗液等物质,而这些东西会吸附在被子上,若起床后立即叠被子,这些物质无法散发,到晚上睡觉时,很可能再次被人体吸收,同时也创造了更利于螨虫生长的环境。

建议:起床后先反过来平铺被子,打开门窗换气通风,洗漱完或者吃完早饭后再叠被子。

3、不要立即进食

经过了一夜的消耗,早上醒来后会觉得肚子特别饿,但千万不要直奔厨房搜罗东西吃。

因为我们的身体机能需要一定时间恢复动力,唾液和胃液分泌减少,此时进食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特别是进食量大又吃得快时。

建议:早起先喝一杯温水,补充体内水分的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稳定血糖和血压,加速身体恢复活力。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喝水不宜过猛,小口慢喝。

不要立即进食,不是让你不吃早饭,早晨喝水后一般半小时到一小时之间内更适宜进餐。

三 、睡前有三“忌”

1、忌不食、饱食和晚食

对于晚餐,有人调侃“四分之一是维持生命,四分之三是维持医生的收入”。由此可以看出晚餐的不良习惯很容易导致各种疾病。

①不吃晚餐

长期不吃晚餐会导致胃动力不足,影响消化功能,进一步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另外,晚上睡觉时,大脑发出饥饿信号,神经系统会保持兴奋状态,易造成失眠。

②晚餐过饱

晚上活动量小,能量消耗少,吃得太多很容易导致脂肪堆积,引起肥胖、高血脂等;另外,还会导致胃肠、肝、胆等器官持续运作,大脑也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脑细胞代谢受影响,增加患脑部疾病的风险。

③晚餐吃太晚

欧洲心脏协会的一项研究显示,晚饭吃得越晚,中风几率越高;日本东京大学的一项研究也显示,胃癌患者中,38.4%的人与吃饭太晚或时间不规律有关。

专家建议最好在晚上六点半用晚餐,最晚不要超过八点,另外还要注意营养的均衡,不宜过油腻,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且吃七分饱足以。

2、忌饮酒

很多人有睡前小酌的习惯,觉得能够促进睡眠,实际上酒精引发的睡眠是处于大脑浅睡期的,容易造成多梦易醒,降低睡眠质量,且第二天会有头晕脑胀感。

另外,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即使是少量喝酒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并没有软化血管、预防疾病的效果。《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曾报道过,少量饮酒即可增加房颤风险,进而增加脑梗、心栓的风险。

3、忌长时间看电视或手机

年轻人偏爱睡前玩手机,中老年人则会睡前看电视,但是研究表明,使用发出蓝光的电子产品1小时,人体生成的褪黑素会下降22%,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同时还会影响视力,劳损颈椎。

建议睡前1个小时,不要玩任何电子产品,最好不要将电子产品带进卧室。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