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辽宁日报]我省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次数:382

本报讯 记者王敏娜报道 “身边有一个好医院太重要了,咱老百姓少花钱少跑路,还能看好病。”前不久,家住丹东凤城市的蔺女士被查出长了肿瘤,手术风险很高。蔺女士原本打算到北京治疗,得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正在筹建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建立学术交流通道和远程会诊平台后,她决定到沈阳看病。最终,在北京专家指导下,中国医大一院医生成功为蔺女士做了这台高难度的手术。

蔺女士的经历,是我省着力解决群众就医痛点难点带来的变化。为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十四五”时期,我省从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两方面发力。以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医联体建设为核心,加速打造医学高峰,提升本省重大疾病、疑难疾病的诊疗水平,增加区域优质医疗服务供给;以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和共享为主线,积极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卫生健康服务新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

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上,我省抓住“委省共建”有利契机,确定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强强联合,创建综合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组织9家医院、140余个科室,参与创建儿童、口腔、呼吸、癌症等13个专科类别国家区域中心,实现联合创建、整合互补,建立起各有侧重、分工协作的“1+X+N”基本架构,打破区域和层级限制,形成多专科、立体化建设布局。在此基础上,我省还将着力打造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的重点专科群,推动建立优质高效、分工协作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在医联体建设上,我省按照“补短板、强基层”思路,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共享。以网格化为基础推进五类医联体建设,目前,全省三级医院全部参与医联体建设,医联体总数最高达到388个,实现近2万家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为进一步整合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巩固医联体建设成果,我省积极优化医联体网格化建设,构建“城市网格化、县域紧密型”医联体模式,加速全省医疗健康服务实现整合型、高质量发展。

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我省实施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工程,进一步完善设置二级诊疗科目,加快提升县级医院薄弱专科能力;加强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特岗计划,采取“组团式”支援方式开展城乡医疗对口支援工作;提升基层检查检验能力,44个县(市)区全部建立远程医疗服务系统,批准设置40余个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等新业态医疗机构,成为基层短板的有益补充。

实施卫生健康“强基”行动,2021年底,全省将建强40个高水平紧密整合型县域医共体、200所中心乡镇卫生院、4000个村卫生室,提供高质量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引导县域医共体更加注重疾病预防,为县域内居民提供综合性、连续性的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努力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