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北国·辽宁日报]我省111家三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均落实“两个同等对待”政策

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次数:704
6月3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 2022年全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录工作将于近期启动。我省高度重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近年来,不断健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多措并举推动住院医师“两个同等对待”等利好政策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全省111家三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除因医院机构改革等特殊情况外,均已落实该项政策。

那么,什么是住院医师“两个同等对待”政策?关于“两个同等对待”,我省出台了哪些政策?“两个同等对待"政策出台和落实的重要意义是什么?围绕这些问题,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给予详细解答。

一、什么是住院医师“两个同等对待”政策?

为健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提出“两个同等对待”,具体是指:面向社会招收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培训对象培训合格当年在医疗卫生机构就业的,在招聘、派遣、落户等方面,按当年应届毕业生同等对待;对经住培合格的本科学历临床医师,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薪酬待遇等方面,与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同等对待”,简称“两个同等对待”。

二、关于“两个同等对待”,我省出台了哪些政策?

2020年底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辽宁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对健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落实住院医师“两个同等对待”政策做出部署。2021年8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等四部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两个同等对待”政策的通知》,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人社厅、省公安厅于2021年12月底联合转发通知,并对各地、各级部门强化就业指导服务,保障住院医师就业权益和职业发展权益等方面提出相关要求。同时,我省明确对已取得国家级住培合格证书的本科学历临床医师从2020年10月起,,按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对应标准调整相关薪酬待遇。

三、为推动上述政策落实,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

为压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在2020年度辽宁省三级公立医院综合绩效考核工作中,首次将“两个同等对待”政策落实情况纳入考核指标。同时将“两个同等对待”政策纳入辽宁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评估核心指标。

四、“两个同等对待"政策出台和落实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制定“两个同等对待”政策是我国推动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才培养和人事薪酬制度、破除“唯学历”的重要举措,是健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逐步建立统一规范的毕业后医学教育制度的重要部署,是深化医改、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同时该项政策的出台保障了住院医师职业发展权益和合理待遇,增强了住院医师获得感。

记者 : 王敏娜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