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世界献血日】无偿献血,让爱传递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995

世界献血日

无偿献血,让爱传递


或许我们素不相识,或许我们相隔甚远,但是我们拥有相同的血型,拥有共同的对生命的渴望,我相信我们献出的每一滴血,都能跳跃生命的活力。2022年6月14日是第十九个世界献血日。今年的主题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此次主题更充分显示了在危难面前人们团结一心的力量与重要性,共同用热血守护世界与生命。

那么,在献血前需要了解哪些知识?

一、公民参加献血的规定

1、18~55周岁的健康公民。

2、两次献血间隔时间不少于六个月;机采血小板两次捐献间隔不少于四周。

3、公民参加献血,一次献血量为200毫升。

4、一次献血400毫升,按两次参加献血计算。

5、献机采血小板,1个治疗量按一次参加献血计算。

二、打了新冠疫苗可以献血吗?

新冠灭活疫苗接种48小时后可献血,如果您接种时是国药中生北京、国药中生武汉和北京科兴中维这三种。新冠灭活疫苗,无异常可以在接种48小时后来献血。

如果您接种时是现阶段国内获批上市的新冠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这两种新冠疫苗,无异常可以在接种14天后来献血。

三、献血注意事项有哪些?

1、献血前一晚要适当休息,保证充足睡眠(6-8小时),切勿劳累过度。

2、在献血前一晚及献血当日不饮酒、不服用药物,也不可空腹献血,可吃些清淡食品,如面包、稀饭。

3、献血前一周内,如感冒、发烧、咳嗽等,或女同志在月经期前后3天,以及献血当天有身体不适等情况均应暂缓献血。

4、献血中:精神放松,不要太紧张,同时配合好献血服务工作人员的工作。

5、献血后,按压针眼处5-10分钟,保持4小时清洁,以防感染,在献血车上休息10分钟方可离去;要多补充水分,正常饮食即可。

6、24小时内不参加剧烈运动(如长跑)和高空作业;保证睡眠。

四、我们献的血液有哪些用途?

病人外伤性出血、产后大出血、严重烧伤、各种血液病以及实行外科手术的伤员,需要靠输血来救治。

五、无偿献血者可享有哪些待遇?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无偿献血者临床需要用血时,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可以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免交或者减交前款规定的费用。电子《无偿献血证》与纸质版《无偿献血证》并行使用,具有同等效力。

热血是生命的标志,

无偿献血是文明进步的标志,

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让我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为社会贡献一份绵力,

让爱心与真情共鸣,

让生命在鲜活的色彩中盛放光芒!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