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盘锦市扎实开展健康教育工作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我市着力加强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健康教育和控烟工作,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得到提升。
    我市制定了《盘锦市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实施规划(2014-2020年)》,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龙头,以医疗卫生机构为骨干,以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健康教育职能部门为延伸,逐层健全了组织体系,形成覆盖全市城乡、多部门合作、全民参与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体系和网络。全市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目前有700余人。结合社会行业自身特点,我市开展社会各行业省、市两级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我市现有22家省级健康教育示范基地、60家市级健康教育示范基地,位列全省第一位。大洼区、双台子区等健康教育工作先进经验多次在全省交流。特别是我市的“健康之星”评选活动入选了全国健康教育优秀实践案例。历年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大会论文征集我市均有文章入选,2016年9月份《关于加强盘锦市健康教育能力建设 提高全市健康素养水平》入选第九届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大会优秀论文。
    开展健康传播活动,推动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深入开展。通过多种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健康素养66条、重点公共卫生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健康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传播活动。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健康教育工作动态,并形成长效宣传工作机制。各社区、学校、医院、公共场所LED电子屏幕全天播放健康教育知识和公益短片,各商场、超市、单位办事大厅LED电子屏幕也结合行业特点播放相关健康教育知识。全市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共设置了健康教育宣传栏500多块,每年更换内容近2000期次。编制并发放《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科学就医 共享健康》和《控烟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等健康教育宣传资料90种100万余册(份)。结合世界结核病日、世界卫生日、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世界无烟日等卫生日,多次开展群众性的健康知识宣传活动。85名专家组成盘锦市健康教育专家讲师团,开展健康知识巡讲活动,每年开展20期健康教育专家巡讲活动,受益群众3000人。卓有成效地开展“盘锦健康之星”评选活动和健康中国行走进辽宁·盘锦宣传周活动,从全市60周岁以上市民中评选出20名身心健康的盘锦健康楷模,同时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纸等传播方式向广大的盘锦市民传达崇尚健康的理念,打造健康教育新品牌。
    全市各部门遵循部门行业特点,多举措推进健康教育工作。一是加强健身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广大市民的身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二是高标准建设健康主题公园,大力打造健康支持性环境。我市现有健康主题公园6个,大洼区东湖公园健康主题公园、秀水健康主题公园,双台子区湖滨健康主题公园,兴隆台区辽河油田机关公园、辽河油田文化公园和盘锦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南侧健康主题公园。健康主题公园成为我市居民健身运动、休闲娱乐、获取健康知识的又一个重要大型场所,惠及140万盘锦人。三是深入开展烟草控制宣传活动和无烟单位创建。创卫成员单位联合行动,开展清除烟草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清除户外设施、烟草经营店、文娱场所、交通工具、车站、酒店、洗浴场所、农贸市场、大型商场、体育场馆、机关会议室等重点区域的烟草广告,达到无烟草广告城区标准。开展全市无烟单位、无烟医院、无烟学校创建工作,全市共有无烟单位70个。完善了控烟工作制度,建立了控烟长效机制,并开展督导巡查工作,巩固和提升无烟公共环境打造成效,强化全社会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促使烟民自觉戒烟,降低各类人群的吸烟率。(梁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台子区卫计局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下一篇: 我省继续开展“辽宁名医”遴选和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