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我市对7-9岁儿童进行免费口腔健康检查

发布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355

 

《直播盘锦》主播 红叶 和 嘉宾 陈庆国  王京京


      陈庆国 盘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医师监测三科 副科长 

      王京京 盘锦市中心医院口腔修复科主治医师  



      主持人:据我了解,我市正在开展免费的窝沟封闭是吗?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答:是的。我市目前正在开展适龄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该工作主要对7-9岁儿童进行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并为符合适应证的儿童免费提供窝沟封闭预防龋病服务。为了做好这个项目,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教育联合下发《2019年盘锦市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工作方案》指导各县区开展工作。项目严格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的要求,由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符合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筛选和评定,最终选择了15家医疗机构作为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市中心医院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我市项目技术指导机构。今年暑假前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教育局联合召开了项目的启动会议,并对组织专家对参与项目的全部定点医疗机构的口腔科医生和护士进行了实际操作的现场培训,颁发了操作资格证书。


      问:我市为什么开展窝沟封闭项目?

      答:根据调查全世界60%-90%的学龄儿童和近100%的成年人有龋齿,给患者带来疼痛和不适。我省200512岁学生患龋率为30.0%,龋均0.5颗,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同时2005年全省窝沟封闭率只有2.6%,到2015年我省12岁学生患龋率上升至51.25%。为了降低全市儿童的患龋率,进一步加强我市儿童口腔疾病防治工作,我市开展了适龄儿童口腔窝沟封闭项目。这个项目是由省财政统一出资,是我省第一个省级支持的慢性病项目,项目主要对全市适龄儿童开展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对满足条件的适龄儿童实施免费窝沟封闭。

 

      主持人:窝沟封闭项目起到作用是什么?

      答:国内外大量研究证实,对7-9岁儿童实施窝沟封闭是具有显著效果的儿童口腔龋齿防护适宜措施。

 

      主持人:我市开展窝沟封闭项目针对哪些儿童?

      答:我市开展窝沟封闭项目针对全市所有小学二年级儿童的“六龄齿”。经过省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全省7-9岁的儿童基本集中在小学二年级。


      主持人:什么是“六龄齿”

      答:“六龄齿”的学名叫做第一恒磨牙,位置在从门牙开始数的第六颗牙,因为在孩子6岁左右直接萌出,不发生牙齿替换,很多家长容易把它误认为能替换的乳牙,所以不受重视,造成延误预防和治疗。


      主持人:为什么六龄齿如此重要?

      答:一旦“六龄齿”患龋,就会发生这些情况:一是影响患者的咀嚼功能。“六龄齿”是口腔中咀嚼面积最大的牙齿,如果被破坏,会使患者咀嚼效率下降,加重胃肠道负担,影响患者营养的吸收。二是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六龄齿”是最先萌出的恒牙,也是牙根最粗壮的牙齿,是其他牙齿萌出时的标尺,它被破坏后会导致其他牙齿萌出不齐;三是.影响患者颜面部形态。“六龄齿”龋坏后,由于疼痛的关系,患者往往会用对侧牙齿咀嚼,长时间偏侧咀嚼会导致患者颜面部发育不对称。


      主持人:窝沟封闭痛不痛?

      答:操作步骤比较简单,对儿童没有疼痛感,因为它不需要磨牙齿,只是在牙面上涂一层保护膜一样的物质,把牙面上深的沟封闭住。


      主持人:如果孩子现在只长出了两三颗六龄齿,是现在做窝沟封闭,还是等4颗全长齐了再做?

      答:一般情况建议4颗牙长齐后再做,一颗颗做效果不是特别理想。


      主持人:哪些情况下不能进行窝沟封闭?

      答:牙齿已经发生龋坏或者是窝沟较浅的不需要进行窝沟封闭。如果已经有蛀牙那就没必要进行窝沟封闭,因为窝沟封闭是一种预防手段,是在好的牙齿上进行保护。


      主持人:窝沟封闭后以后还会有蛀牙吗?

      答:如果封闭剂脱落以后未及时重新封闭或者是封闭不完全的话,有可能发生龋齿,建议封闭后定期到医院检查封闭剂保留情况。


      主持人:我市的窝沟封闭项目用的是什么品牌?

      答:我市根据国家儿童口腔项目办的要求,统一使用“3M”和“丽可斯”两种品牌,其他品牌不允许使用。


      主持人:窝沟封闭中会含有什么危害人体的物质吗?

      答:窝沟封闭使用的是无毒害的封闭材料,对牙齿无伤害,它是一种无毒无损伤的预防龋齿的方法,不会产生副作用,即使封闭剂脱落咽下后也不会造成影响。


      主持人:窝沟封闭是终身有效的还是需要隔几年再重新封闭一次?需要隔几年?

      答:一般来说是终身有效的。但也需要定期检查,如有脱落,及时重新封闭。每三月至半年可进行一次检查。


      主持人:孩子窝沟封闭后,应该如何护理口腔?

      答:认真刷牙,定期检查。建议刚做完封闭后最好不要咬硬物及粘的食物,过一天后可以正饮食。


      主持人:窝沟封闭后,多久检查一次?如果掉了怎么办?

      答:窝沟封闭后需进行定期复查,通常三个月或半年,如果发现窝沟封闭剂脱落需及时重新封闭。我市卫生计生委负责组织对本地区全部的定点医疗机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市级复查。市级复查要对每家定点医疗机构完成的不低于2%的儿童在项目实施后3-5个月进行质量复查,并对复查出有脱落的儿童进行补充操作。


      主持人:窝沟封闭项目是怎么收费的?

      答:我市儿童口腔项目是针对7-9岁儿童4颗“六龄齿”进行免费检查和封闭的。所以各位家长是不需要任何花费的。但是其他治疗,需要根据儿童口腔实际情况,家长们可以自行在任何医疗机构选择治疗。


      主持人:那么目前这个窝沟封闭项目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陈:目前我市的几家定点医疗机构都已经在暑假前进入学校为适龄儿童进行了口腔检查,并对符合窝沟封闭指征的儿童发放了知情同意书,请家长到定点医疗机构带孩子进行窝沟封闭。在此我也要向符合窝沟封闭适应症儿童的家长呼吁,一定要尽早带孩子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窝沟封闭,要知道,父母是孩子口腔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关注孩子的牙齿发育情况是每个父母都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主持人:很多人认为自己有很多牙齿,缺失一颗也无所谓。王医生你觉得呢?

      王京京:有这样一种说法,缺失一颗牙等于危害整个口腔。

      牙齿缺失后,咀嚼的任务就落到了其他牙齿身上,同时由于缺牙空隙的存在,邻近的牙齿也失去了约束和依靠,这都会大大增加余牙的负担。若长时间不修复,可能会造成相邻牙齿的倾斜,以及与其咬合的牙齿的伸长等,继而引发龋病、牙周病,进一步加重对剩余牙齿的损害。当余留牙齿数量较少时,由于它们承担了过大的咬合力量,将会造成牙槽骨快速丧失,出现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牙齿缺失以后,首先是咀嚼功能变差,其影响程度与缺牙的部位及数量有关。前牙缺失会影响咬断食物,后牙缺失会影响磨碎食物。咀嚼功能降低以后,未经充分研磨、捣碎的食物将直接进入胃肠道,这将大大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还会影响到营养成分的吸收。长期如此,甚至可能引发消化系统疾病。另外,如果全部牙缺失,嘴唇就难以做到有力闭合,吞咽食物也会变得费力。

      牙齿缺失,特别是前牙缺失,会造成发音不清,俗称“说话漏风”。发音不清会对患者的交际活动产生较大影响,甚至会影响到患者的心理健康。

      牙齿对维持面部的外观有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前牙对面部美观的影响非常大。前牙缺失会让人看起来缺少年轻活力,使人更显衰老。另外,当多数或全部牙齿缺失以后,面颊部失去支持而向内凹陷,嘴唇也会不再丰满,面部皱褶增多,鼻唇沟加深,口角下陷,面容会呈现明显的衰老。

      牙齿缺失以后,因缺牙侧的咀嚼功能降低,患者可能会形成只用另一侧咀嚼的习惯,除此之外,缺牙数目较多或缺牙时间较长以后,会因为余留牙的倾斜、伸长等形成咬合干扰,造成咬合关系紊乱。这些都会影响到颞下颌关节的稳定,造成关节的损害等。

      无论什么原因造成的个别牙齿缺失或牙齿全部缺失,若没有及时进行修复,最终都有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可以预估的伤害。


      主持人:孕期的牙疼只能硬抗吗?

      王京京:孕期口腔疾病一般避免全身用药,青霉素、头孢类、对乙酰氨基酚属于B类药物应在有明确指征时慎用。建议用药前与产科医生沟通。

      不能随意用药并不代表出现牙疼只能硬扛。孕早、晚期的治疗以缓解疼痛为主,避免复杂治疗,完善的治疗可延续到产后。若不是紧急情况,孕中期(13-27周)看牙是较为稳妥的。

      比如许多孕妇孕前已有龋齿,没有及时检查治疗,孕期突然疼起来难以忍受,这个时期不方便完成全部治疗,可以暂时只做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的镇痛应急治疗。等生完后,再接着完成后续治疗。


      主持人:孕期智齿发炎怎么办?

      王京京:孕中出现智齿冠周炎,一般用生理盐水和双氧水交替进行冠周冲洗,不上药,也禁用普通病人常规的碘甘油(碘甘油属于X级药物)。但这只是应对急性炎症的方法,不能保证后面智齿不发炎。

      此外,四环素类药物对胎儿的牙齿发育有影响,也应避免使用。


      主持人:孕期可以拔牙吗?

      王京京:对于引起极大痛苦、必须拔除的患牙,在孕中期进行拔牙较为安全,孕早期、孕晚期都有风险。有习惯性流产、早产史者更应慎重。


      主持人:孕期口腔如何保健?

      王京京:孕期妇女由于全身激素水平的变化和饮食习惯的改变,以及个人口腔维护的降低,更容易患部分口腔疾病如妊娠期牙龈炎、牙周炎、妊娠期龈瘤、龋病、冠周炎。这使得日常口腔健康的维护更为重要。

      建议孕妇一日刷牙两次,掌握有效的水平颤动刷牙法,饭后漱口。配合使用牙线和牙间隙刷清除牙间隙菌斑。

      建议育龄期妇女孕前进行专业的口腔检查,处理已有的口腔问题,如洁牙、治疗龋齿、拔除智齿等。孕期除了日常口腔维护,最好定期咨询口腔医师,做到疾病的早发现早防治。


      主持人:还有人认为洗牙是对牙齿的一种伤害,会使牙缝变大?

      王京京:初次洗牙的患者可能会出现酸痛,并且出血的情况,那是由于牙结石被清除,被压迫的牙龈露出本来的面目;

      还有的患者洗牙之后会感觉牙缝变大了,实际上是因为之前牙结石填充在牙缝里,被清除了,并不是牙缝变大。所以洗牙后牙缝变大说明你本身就存在牙周疾病,要开始引起重视拉。

      正确的洗牙对牙齿是没有损害的。

      正常的牙齿表面是一层牙釉质,硬度非常高,完全可以忽略洗牙造成的影响。抛光用的橡皮轮材质较软,更不会对牙齿造成磨损。

      不过洗牙后,牙石还会再次出现,建议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洗牙。


      主持人:牙结石是怎么形成的呢?

      王京京:你每次吃完美食,食物在口腔里经过牙齿咀嚼并和唾液混合变成细小好消化的糜状物和一部分食物残渣,同时,会在你牙齿周围慢慢形成「牙菌斑」——牙菌斑就是牙结石的「前身」哦!

      接下来,「牙菌斑」和「食物残渣」在「唾液」的侵泡下经过24小时会被唾液中的成分「钙化」,变成初始的牙结石啦。

      然后,这种初始的「牙结石」经过长时间堆积,加上你没有注意口腔清洁或认真刷牙下成功「变身」,形成牙刷都拿他没办法的「恶魔」。

      而且牙结石很喜欢热闹,天天都想去「刺激」下牙龈,牙龈会变的红肿发炎、出血,严重的可出现口臭或者牙周疾病、甚至牙齿松动脱落哦。


      主持人:那要如何正确的清除牙石?

      王京京:想减少牙结石的话,就要好好刷牙,最好用牙线漱口水等,从根源上减少牙菌斑的形成。

      如果牙结石已经形成,就要通过洗牙把它震碎喽!

      洗牙可以有效去除牙结石,同时可减轻牙龈炎、牙周炎的炎症状况,最好每年洗1-2次。洗牙后一定要抛光,否则牙结石更容易累积在牙齿上。


      主持人:去除牙结石有没有什么小窍门?

      王京京:平时刷牙:每天按时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是防治牙石形成的最重要措施。使用保健牙刷,选用含氟牙膏,采用正确的方法-巴氏刷法进行刷牙。

      这样不仅可清除食物残渣、牙面菌斑、牙垢污物,防止牙结石的形成和沉积,而且还能起到按摩牙龈,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牙周组织的抗病能力的作用。

      日常饮食:注重日常饮食的搭配,营养均匀,粗细搭配。多吃富有维生素的粗纤维食物,如肉、蛋、各种蔬菜和水果,充分咀嚼以利于牙面清洁。少吃甜食及粘性很强的食物,少吃零食。

      定期口腔健康检查:专家指出,正常情况下,每年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是完全有必要的,建议每年进行1-2次洁牙,使牙齿经常处于洁净状态.


      主持人:现在洗牙分普通和深度?是什么意思呢?

      王京京:在大部分人的观念里面,洗牙就是把牙齿表面的脏东西洗干净,实际上那只是洗牙其中的一部分。

      洗牙分为龈上洁治和龈下刮治,我们通常说的洗牙指的是龈上洁治,对于一部分人来讲,这已经可以帮他解决问题了,但是对于部分患者来说,龈上洁治只不足以他们的完成口腔洁治。

      这就需要龈下刮治。深度洗牙指的是龈下刮治,清理牙龈下面的牙结石,很多已经附着在牙根,特别顽固,但在根部操作空间有限,除了超声刮治,有些清理不掉,还得配合手工刮治。由于牙龈正在发炎,洁牙时容易引起出血,痛感很强烈,一定要先打麻药。

      就是说,做“深度洁牙”的人都是牙周病患者。牙周病患者的龈下结石部位更加深入,想要清理干净必须依靠牙周刮治,使用特定器械才能完成,普通洗牙已经无法将其清理干净。


      主持人:牙龈发炎是上火吗?

      王京京:人的一生中,平均要咀嚼50,000 kg 的食物,如果清洁不到位,就会有数以十亿计的细菌日复一日侵蚀你的牙龈和牙齿,最终,会形成牙周炎。

      牙周炎很严重的口腔疾病,据统计,牙周炎是中国人口腔问题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牙周炎的发病率高达70%,相当于10个人中,就有7个有牙周炎。即使如此常见,牙周炎的危害也不容小觑。它的发病周期很长,早期不易被人发现,当有了明显症状的时候,就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要想治好不容易,最后的结局就是牙齿都掉光光了。治疗牙周炎最好的时间,就是在牙龈发炎阶段,通过加强口腔清洁,控制好口腔内的牙菌斑就好。但是呢,很多中国人对牙周炎有着很大的误区,每次看到牙龈发红了,就把它当上火来处理,总觉得只需要喝点牛黄解毒片、金银花、菊花等等来泄泄火就好。结果,就在拼命降火的过程中,错过了牙周炎的最佳防护时期,延误了病情,让病情加重了,年纪轻轻就没了牙齿。


      主持人:掉牙是自然规律?

      王京京:曾经,世界卫生组织提出 8020 计划,指的就是,要让人在80 岁的时候,还能保有 20 颗具有咀嚼功能、不松动的牙齿。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老人的生活质量,不会因为缺牙而受影响。但现实却是,中国80岁的老人,别说20颗牙齿了,有三分之一的人连一颗牙齿都已经没有了。对于牙齿,中国人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误区,就是觉得人一老就会掉牙齿,觉得牙齿掉落是自然规律。牙齿掉落并不是自然规律,而是跟一个人的生活习性有关。如果不注重口腔卫生的的话,细菌就会在牙槽骨中生长繁殖、破坏毛细血管、降低成骨细胞活性,最终导致牙根变松脱落。当牙齿缺失后,人的咀嚼功能就会降低,甚至是丧失。这不仅仅是降低生活质量这么简单,它会影响人体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严重的人甚至都会出现消化系统的疾病。也许,你会觉得无所谓,觉得镶牙来解决问题。但是,镶的牙齿怎么都比不上自己的牙齿好用,哪怕,你嘴里跑了一辆奥迪,不好意思,这牙口不好用还是不好用。


      主持人:有一口好牙是十分花钱的事情吗?

      王京京:因为看牙不在医保范围内,又加上费用比较高,很多人就有一个误区,觉得想要一口好牙是十分花钱的事情。其实,牙科专家建议,保护牙齿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花几分钟做好防护,就能花最少的钱,拥有一口好牙齿。

      科学刷牙 

      刷牙是保持口腔清洁最主要的方法。通过刷牙,可减少口腔内细菌和其他致害物的数量。通过刷牙,能促进牙龈组织的血液循环,增加牙齿及牙周组织新陈代谢的兴奋,增强上皮细胞的角化程度,提高牙龈表面组织的抗病能力。刷牙可以采用巴氏刷牙法,每天早晚刷牙,每次刷牙至少3分钟。

      纠正不良口腔习惯 

      改变口腔不良习惯,能够减少对牙周的刺激,预防牙周炎的发生。因此,要避免用牙齿咬硬物,比如说咬粗硬物品、咬指甲、咬唇等不良习惯。除此之外,还要改正用口呼吸的习惯,这会很大程度减少上前牙的牙龈肥大,牙龈炎等症。

      多吃粗糙或纤维性食物 

粗纤维食物,具有一定的清洁和按摩作用,能够增强牙周组织的抵抗力。除此之外,还要减少糖分的摄入,以免糖份附着牙齿表面,引发龋齿。

      定期做口腔健康检查 

口腔疾病多为慢性疾病,早期症状不明显,易被忽视。因此,每年都要定期做口腔健康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一般成人每年查一次,儿童和孕妇每隔半年查一次。

      每年洗一次牙 即使每天早晚刷牙,也不可避免牙结石的形成,每年洗一次牙,能减少牙结石的累积,让口腔始终保持清洁。而且,烟酒会腐蚀牙齿,有这习惯的人,更要注意一定要洗牙哦,这能降低牙周病出现的可能。拥有健康,并不是一个需要吃多贵的保健品、请多专业的教练、有多好的医疗设施。拥有健康,只需要多一点点的耐心,把该做好的基本保健措施做好,你就已经赶超了很多人。

      从今天起,做个爱护牙齿的人吧!

      早晚刷牙、认真漱口、定期检查, 一同为80岁还有20颗牙齿努力吧!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