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我市加强医疗机构应急救治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27 浏览次数:1618

我市积极推进分层级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完善救治网络,形成由“市级定点医院-市级诊治中心-区域诊治中心-区级诊治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其他医疗机构”构成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

健全急救医疗服务网络。盘锦市院前急救体系是“1+6+4+5”网络运行模式,即依托1个院前急救指挥调度平台指挥调度6家急救站、4家网络医院和5家乡镇卫生院,与110、122、119协调联动,与市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和省调度指挥中心互联互通,实现院前患者资源统一指挥调度。全市共有14辆救护车承担日常院前急救工作, 11台备班车作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机动车辆,院前急救能力持续提升。市中心医院与上海金汇航空建立航空医疗救援基地,开启盘锦地面与空中无缝对接的区域协同急救网络体系的救援模式,同时,我委是海上救援成员单位,市中心医院是海上紧急医学救援的指定单位。

加强急诊科规范化建设。强化急诊科设备投入及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全市共配备专兼职急诊医务人员208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2019年急诊诊疗总例数为5495,516人,危重病人抢救例数为10383人。我委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急诊能力培训、演练及督导检查,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疾病应急救治能力大幅提高。

落实疾病应急处置措施。依托市中心医院成立综合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在传染病医院建立传染病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及时应对和处置各类重特大突发事件。加强应急医疗救治能力储备,制定大型公共设施转换为应急医疗救治设施的预案。

加强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建设。将中医院纳入应急救治网络医院建设,加强中医药应急救治设施设备与人才技术储备,完善中西医协作机制。

强化卫生应急管理。全市建立85人的紧急医学救援和心理援助队伍,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和演练,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准和实战能力。配备紧急医疗救治设备和队伍个人装备等物资储备。先后完成医疗急救“地空”联合救援、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化工厂化学气体泄露演练等。

下一步将完善“平战结合”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建立应急状态下的动员响应、资源调集机制,提升应急救治能力和效率。一是加强传染病救治资源配置,新建传染病房楼,加快规范化、标准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急救基本学科设置,强化急救人才队伍建设。二是推进分层级、分区域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利用中央补短板建设资金,在中心医院、中医医院等三级医院中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的传染病楼,配置相应的设施设备,加强人才、技术、物资等储备;在两县建立区域性救治中心,平时用于基本医疗服务,战时可快速应用于传染病救治。三是建立现代医学救援网络,规范站、网络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基础设施和应急救助设备建设,满足院前急救工作需要。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