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夕阳无限好 人生有余热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327

——兴隆台区卫健局积极应対人口老龄化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沉年的酒……化作一片夕阳红。听着《最美不过夕阳红》这首歌入耳入心有了更深意义的理解,人的一生,晚景幸福要比年轻的时候更重要。

春蚕从不自诩,那一道道银丝便是它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不知不觉间,“银发社会”悄然而至。据报道“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面对当今老年人口数量的增长,兴隆台区卫生健康局积极应对全区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领导重视,部门协调积极组织带动11家街道办事处108家社区(村)以及10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继展开政治站位高,纪律严谨、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带动人数多一系列活动,促进各辖区老人积极参与,真正感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浓厚爱的氛围。

“多路并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区卫健局本着以人为本,为居民健康服务的宗旨,相继开展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相关职能部门及卫生健康系统座谈会,深入走访了辖区基层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及拟转型为医养结合机构的单位,推进医养康养整合发展,制定医养结合机构服务标准和规范,建立医护和家庭老人签约服务关系。就目前兴隆台区老年人结构、医疗机构设置及老年医疗机构建设情况、老年人慢性病患病情况、老年人抚养比、医养结合工作推动实施情况、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健康养老服务现状进行了细致调查,对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的主要制约瓶颈进行了科学分析和研究。

卫健局上下关心老龄事业、重视老龄工作,快速组织计生办、计生协、老年办和基层科等部门加强走访慰问进度,全面摸排信息,做好医疗服务。每年为兴隆台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生活补贴,为百岁老人发放长寿补贴金,看望失独老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贫困老人,为老人们点亮“微心愿”,同时定期开展“敬老月”宣传活动和“最美健康老人”评选活动、表彰奖励敬老爱老助老模范家庭等活动。

卫健局开展有针对性培训班,对老年人进行自尊、自立、自强健康教育,引导广大老年人增强自我价值意识,树立积极老龄观;加强社区和老人的定期联系,重点了解掌握老人们的生活状况、健康状况以及急需解决的问题;加强建立老年人就诊优先绿色通道,为老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启动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做好老年人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不定期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组织健康知识讲座。

“九九”两阳数相重。区卫健局利用重阳节,是中国传统节日,相继举办“家风、家训、家文化”建设;老年人广场舞大赛活动,助力老年人风采展演;组织人员参加“孝老敬老助老”诸多征文及开展关爱老人活动中,卫健局计生协李会清被国家卫健委评为“暖心之星”荣誉称号,卫健系统宣传员李丽杰分别被国家卫健委老年办和盘锦市卫健委老年办颁发“孝亲敬老助老之星”奖项。活动的开展不仅传播了孝老敬老爱的声音延续,而且推动全社会关心老年人、尊敬老人的责任意识得到充分体现。

“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具备的素质。卫健局老年办与相关单位做好配合,把老年人的实惠落到实处,让各辖区老人晚年生活充满存在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兴隆台区卫健局老年办负责人唐路在活动中的要求和部署。老年办工作人员持续主动上门为年龄较大或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刷脸”服务,帮助老人及时完成养老保险认证,解决老人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传承敬老传统美德。

免费体检暖人心,公卫服务惠民生。区卫健局组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耐心细致地为辖区每一位老年人进行健康检查。老人们纷纷称赞,党的惠民政策就是好,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免费、优质的健康服务。

为提高辖区老年人健康水平,掌握健康状况,切实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近几年来,振兴街道、兴海街道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重点老年人群慢性病患者,提供检测身高、体重、血压、血糖、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彩超、肝功、肾功等免费的健康体检服务。医护人员定期对体检人群进行电话预约,每日预约近百人,分时间段进行体检,以避免人员聚集,同时要求前来体检的人群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

把服务送上门,将温馨送到家。每次体检活动,医生们仔细检查老人的身体状况、详细询问既往病史,同时询问居民的日常生活及目前用药等情况,有针对性地给予解答和正确的健康指导,并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以便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同时对于一些行动不便、没有家人陪伴的老年人,医护人员会热心搀扶陪伴体检。结束后亲自送回家,免费为老年人发放宣传手册以及围裙、油壶等宣传品更好地带动辖区老人健康体检的积极性。

为了更好的服务计生特殊家庭,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心理关怀及多方位、全方面的扶助活动,区卫健局特邀请中医院专家结合中老年人的特点,从劳逸结合、合理饮食、娱乐活动、经络穴位、三减三健、适度锻炼、少食多餐、营养平衡等相关中医养生知识几个方面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为现场老年人进行中医药养生讲座,为老人健康保驾护航。

同期,卫健局组织辖区老人相继开展了“健康知识送万家”;“健康徒步·踏青游园”;“协会送关爱,端午粽香浓”;“拥抱自然、相约守望、喜迎重阳”;“沙盘心理干预”以及系列爱心帮扶活动近20余场。懂民意、惠民声的政策逐步全面实施,真正促进帮扶老人项目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落细落实。

全面提升老人的幸福感,改善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兴隆台区卫健局以“筑爱庆生,情暖心间”为主题,举办了一场暖意浓浓的集体庆生日会。活动现场,卫健局计生协为“寿星们”精心准备了生日蛋糕和生日礼物,还用心策划了一场视觉盛宴的精神大餐,与老人们合唱生日歌、集体许愿、吹蜡烛、切蛋糕、小互动,传递彼此的祝福,言语和动作当中洋溢着喜悦和感动。同时,为老人们搭建表演节目的平台,一首首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幸福美好生活的歌曲响彻云端,植入情怀,切实地让特殊老人群体“走出阴霾”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一个开放包容的时代,“快”与“慢”并不是对立的,我们既要迎合时代“快节奏”的发展,又要尊重老人的“慢权利”,用暖心服务让老年人感受到生活中的“慢”温情,是社会发展应尽之责,也是时代进步应有之义。随着全国进入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关爱老年人,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已成为重要民生工程。兴隆台区卫健局有决心有信心安排好、组织好、实施好,带动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每一位老人,积极应对兴隆台辖区老年人口化发展趋势,为老年人提供更精细化、多元化、智能化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需求,真正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和健康关怀得到保障。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