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对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监管和扶持力度的建议》第2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364

田德顺、宋晓君: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监管和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卫生安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建立了“政府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2019年,市卫生健康部门多次深入企业调研,针对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行业存在的问题,召开由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的座谈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听取企业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为规范提升行业经营秩序提供参考依据。市政府潘元松副市长组织市卫生健康委等五部门和县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联合制定了《盘锦市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联合开展整治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专项行动,经过整治后,我市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卫生安全水平明显提升。目前,现有集中餐饮具消毒企业4家,其中兴隆台区1家、大洼区1家,盘山县2家。

二、强化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监督执法

目前,对于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现行法律法规未设置卫生行政许可,卫生健康部门主要依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国家标准和卫生规范等实施监督执法。近年来,我委持续组织开展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监督抽查,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对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落实法律法规要求情况和出厂餐具饮具卫生质量进行监督抽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促进被监督单位自察自律,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立案进行查处。

目前,《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规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正在履行审查程序中,新的标准实施后,我委将进一步落实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标准化管理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实施全覆盖执法检查,指导依法生产,整治违法行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要求。同时,我委将抽查情况通报市场监管局,加强部门沟通,促进协同监管。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增加抽检频次,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加大对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违法行为查处情况的公示和曝光力度,积极开展相关卫生法律和知识科普宣传,引导公众科学理性消费,促进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5月11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