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健康科普】天天坐着不动,小心身体这处长出致命血栓!学一个动作“冲”走它~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次数:691

现代社会,智能手机几乎成了所有人的宠儿。

闲暇时间,随便找个地方一窝,追剧、看短视频、刷消息……心理上虽然得到极大满足,但你的血管可能有点“不高兴”!

一、久坐不动,小心血栓上门

《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近期发表的一项涉及13万人的大型荟萃分析显示:比起每天看电视追剧<2.5小时的人,每天看剧≥4小时的人患上血栓的风险增加35%。

众所周知,脑梗、心梗、肺栓塞……这些危险的疾病的背后都有血栓的影子。

顾名思义,血栓,其实就是血液里的“血块”,它会像塞子一样堵住血管,导致身体局部因缺乏血液供应而发病。

一般来说,血栓可以分为动脉血栓和静脉血栓。

其中,动脉血栓则可能导致心梗、脑梗等疾病;静脉血栓,尤其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则更为凶险,它所引起的肺栓塞,有极高的致死性。

因为,一旦肺动脉堵塞,肺的功能就会直接受到影响。

如果肺部坏死面积大,肺动脉堵塞以后,心脏的血没有地方去了,心脏会骤停,病人马上猝死。

如果面积不大,也会影响到肺部的收缩,肺部失去氧交换的能力,会引起憋气和咳血。

二、两个症状提示下肢深静脉血栓可能存在

第一是腿肿。

由于生理性长期站立引起的水肿,休息一晚就缓解了。

而深静脉血栓产生的水肿会持续存在,此外,还会出现红、肿、热、痛的炎症反应。

第二是腿黑。

当血栓梗阻造成的回流障碍长时间得不到缓解,血液就会通过血管弥散到下肢的组织肌间,造成局部皮肤的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的表现有皮肤瘙痒和色素沉着。

三、学三招,远离下肢深静脉血栓

缺乏运动或久坐、久卧、久站都会造成血液流动缓慢,诱发血栓形成。

因此,下列的“避栓三招”要学会——

1、尽量避免久坐

如果难免久坐,最好每隔30~60分钟站起来做一些拉伸运动。

2、多做“踝泵练习”

久坐久站的人,可以做做“踝泵练习”,通过踝关节的运动,起到像泵一样的作用,增强下肢的血液循环,预防血栓形成。

方法:双踝自然放松,然后用力、缓慢地将脚尖绷至最大限度,再反向将脚尖勾至最大限度,每个动作保持五秒钟。

如此反复练习,每小时练5分钟就可以。

3、勤补水防血液黏稠

身体脱水时,血液会变得黏稠,流动速度放缓,所以一定要经常补充水分。

女性每天饮水不宜少于1500毫升,男性不宜少于1700毫升,少量多次饮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