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健康科普】节气养生丨今日惊蛰,养肝护肝的黄金期,这些规矩要懂得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324

惊蛰前后各地天气已开始转暖,雨水渐多,气温迅速回升。

此时人体的阳气由冬天蛰伏于肾水之中封藏的状态变为肝木之阳气升发的状态。

故而惊蛰养生,重在养肝。

一、惊蛰起居·晚睡早起

惊蛰前后阴寒之气渐降,阳气升发,人体血管舒张,流入大脑的血供较冬季减少,中枢神经的兴奋性减弱,致使春困扰人。

很多人认为多睡可以解乏,但结果往往是越睡越困。

其实,春天可以适当晚睡早起、多伸懒腰,这样可以使血液循环加快,不但能减轻困意,还能激发肝脏机能。

二、惊蛰着装·早晚添衣

惊蛰后天气逐渐转暖,但冷空气活动仍较频繁,有时还会出现“倒春寒”现象。

此时,还不可急于换上春装,尤其是老年人,应注意根据天气冷暖变化及时增减衣服,而且晨练不宜太早,肢体裸露部分不宜过多。

三、惊蛰饮食·宜温宜暖

惊蛰过后,天气虽然有所转暖,但余寒未清,在饮食上宜多吃些温热的食物以壮阳御寒,如韭菜、洋葱、大蒜、魔芋、香菜、生姜、葱等。

另外,还应遵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的养生原则,多吃些性温味甘的食物以健脾,这些食物包括糯米、黑米、高粱、燕麦、南瓜、扁豆、红枣、桂圆、核桃、栗子等。

四、惊蛰运动·舒展和缓

惊蛰过后,自然界呈现复苏之势,人也同自然界其他生物一样,身体各脏器的功能都还未恢复到最佳状态,此时不宜进行激烈的运动,应选择比较和缓的舒展运动。

太极拳的动作舒展大方、刚柔相济,长时间的练习可以调整阴阳、和畅气血、疏通经络、抵御疾病。

五、惊蛰情志·宁神平怒

惊蛰节气,人体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容易发生肝火偏盛。

年轻人多见脸部痤疮、上火等症状,老年人则容易因为气机逆乱引发中风。

此时切忌大喜大怒,避免焦躁抑郁,要注意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

俗话说“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六、惊蛰养生技巧

01、一杯水

晨起一杯水,有助于缓解春日上火的问题,还能维持皮肤、粘膜的完整性,构成抵御感染的屏障。

喝水首选温开水,避免饮用冰水或凉开水,因为,早上是升阳气的时间,这时候一杯凉水最伤阳气。

02、一碗粥

惊蛰节气的养生重点是养肝护脾,山药大枣粥具滋阴养胃、清热润燥的作用,最宜此时服用。

材料:山药90g,百合40g,大枣15枚,薏苡仁30g,大米适量。

做法:将山药、百合、大枣、薏苡仁、大米共煮粥即可。

03、一碗汤

惊蛰时期,感冒多发,有鼻塞、嗓子不舒服的朋友,可以试试葱白萝卜汤,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材料:萝卜200g,葱白一段(长约5cm)。

做法:将葱白切成小段后和萝卜片一起用大火煮开,也可以先将白粥熬好,再加入葱白焖煮一会。

04、一把菜

惊蛰后,流感、脑炎、肠炎传染病较多,宜常吃点清热解毒的“抗菌”食品。

比如,大蒜、大葱、马齿苋、蒲公英、蜂蜜、绿茶、香菇等,它们大多享有“天然抗生素”之美誉。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