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通知公告

防控流感健康提示

一、流感是如何引起的?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流感病毒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易发生暴发疫情。

流感病毒根据病毒核蛋白和基质蛋白,分为甲、乙、丙、丁(或 A、B、C、D)四型,引起流感季节性流行的病毒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 H1N1、H3N2 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 Victoria 和 Yamagata 系,我们俗称的“甲流”就是甲型H1N1型流感。

二、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通常说的感冒,是指“普通感冒”,主要由致病力较弱的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传染性低,常常表现为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上呼吸道症状,也可出现低热,通常几天时间可自愈。流感与普通感冒相比,传染性强,症状也更严重,上呼吸道症状较轻,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40℃,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咽喉痛、干咳、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还可出现肺炎、心肌炎、中耳炎等并发症。

新冠病毒感染主要是以发热、干咳、乏力等呼吸道症状为主的主要特征,大部分患者都是以中低热为主,甚至在早期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患者可伴有高热、嗅觉或味觉减退或者消失等症状。新冠病毒在累及肺部的时候,可以出现肺炎,在CT检查时可以出现肺部的毛玻璃状改变,严重者可能引起呼吸窘迫症及脓毒血症。

三、应对流感有哪些有效手段?

流感的季节性呈高度多样化,辽宁省呈冬季流行模式,10月份到次年的3月份是流行季节,每年1-2月份呈单一年度高峰。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建议在每年的9月份左右接种流感疫苗。

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血凝素抑制剂阿比多尔和聚合酶抑制剂法匹拉韦等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抗病毒药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且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

四、预防流感日常防护措施有哪些?

采取日常防护措施可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包括:

1.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2.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3.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

4.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

5.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

6.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注意多休息,进行健康观察,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7.病情如出现进行性加重,则需要去医院就诊,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3年第一季度盘锦市城区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情况总结
下一篇: 盘锦市疾病应急救助资金公示表(2022下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