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聚焦辽宁中医药强省建设|七项举措促进中医药服务能力提质升级

发布时间:2023-03-30 浏览次数:1247

近日,《辽宁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未来几年我省将以《规划》为指导大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夯实基础,释放潜力,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质量和水平。

统筹考虑中医药发展的重点领域,《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我省要通过开展中医药服务能力提质升级行动、杏林人才培养行动、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产业振兴行动和文化传承对外交流行动等五大行动,具体细化为26项重点任务,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我省中医药强省建设进程。

那么,五大行动具体都如何展开?将会有哪些项目实施?接下来,记者带您逐期详细了解。

(一)中医药服务能力提质升级行动

1.建设中医医疗高地。争创国家区域中医医疗中心、1—2个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3—5个中医特色重点医院。推进11个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依托综合实力强、中医特色突出的中医医院打造一批省级中医(专科)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骨伤、肛肠、儿科、皮肤科、妇科、针灸、推拿、心脑血管病、脾胃病、肾病、血液病科(蒙医)等为重点的中医优势专科群,强化中医优势病种研究,到2025年,建成3-5个中医优势病种和10-15个中医(专科)区域医疗中心。加强各级各类中医医院建设,强化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办院模式和服务功能,继续开展中医经典病房试点工作。全面实行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现代中医医院管理制度,促进公立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

2.健全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全面建成以中医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等其他类别医院中医药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中医门诊部和诊所为补充、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支持中医医院牵头组建中医医疗联合体,实现中医医疗机构区域规划布局合理化与均衡化。提升地市级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每个市建设好1所公立中医医院,每个县建设1所县办中医医疗机构。加强民族医医疗机构建设。到2025年,90%的市级中医医院达到三级中医医院标准,90%的县级中医医院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

3.持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筑牢基层网底,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在治未病、医疗、康复、公共卫生、健康宣教等领域的服务能力。支持有条件的县级中医医院牵头组建中医医共体,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开展“两专科一中心”建设,带动提升县域中医药服务能力。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提升中医馆中医药服务能力。100%社区卫生服务站和8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开展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打造1个省级推广基地和20个基层样板基地。加强中医门诊部和诊所建设,中医诊所全面实施备案制管理,鼓励连锁经营,鼓励有条件的中医诊所组建家庭医生团队开展签约服务,鼓励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实施名医堂工程,打造一批名医团队运营的精品中医机构。

4.强化中医药参与重大疾病防治协同作用。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重大传染病防治等工作中的作用,建设国家和省级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和疫病防治基地,组建中医疫病防治和紧急医学救援队伍,确保市、县两级区域卫生应急队伍中配备中医药人员,强化中医药应急救治支撑保障。二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全部设置感染性疾病科,三级公立中医医院和中西医结合医院(不含中医专科医院)按标准设置发热门诊,加强急诊、重症、呼吸、检验等科室的建设。

5.发展中医治未病与康复服务。促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落地见效。加强省级中医治未病中心建设,规范二级以上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室建设,将治未病理念贯穿于医疗活动的全过程。鼓励家庭医生提供中医治未病签约服务。开展重点人群的中医治未病服务,开展老年中医药健康(治未病)中心试点,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脊柱侧弯、肥胖等中医适宜技术防治试点;持续加强对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慢性病中医药防治知识的普及推广。实施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凸显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依托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争创国家中医康复中心,康复医院全部设置传统康复治疗室,其他提供康复服务的医疗机构普遍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推广针对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和伤残等的中医康复方案,研发中医康复器具,通过宣传、培训等手段推动中医康复技术进社区、进家庭、进机构。到2025年二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全部设立治未病科和康复(医学)科。

6.推进中西医协同发展。完善中西医结合相关制度,开展中西医协作医疗模式研究,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体系,鼓励科室间、院间和医联体内部开展中西医协作。三级综合医院、三级妇幼保健院应当全部设置中医临床科室,设立中医门诊和中医病床,有条件的可设立中医病区和中医综合治疗区。鼓励有条件的三级综合医院设置中医二级学科或专业组,诊疗科目设置中医二级科目。鼓励和支持二级公立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和传染病医院设置中医临床科室。开展省级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工作,推动中西医强强联合争取国家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项目,研究制定实施“宜中则中、宜西则西”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将中西医协同发展工作纳入公立医院评审和绩效考核。打造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旗舰”科室,辐射带动全省中西医结合医疗水平整体提升。

7.提高药事管理质量。建立健全各级中药药事管理组织,加强省级中药药事管理质控中心建设,提高药事管理质量。开展中药知识技能培训和中药饮片处方点评工作,促进合理使用中药。切实发挥中药在保证临床疗效中的基础作用。

附:中医药服务能力提质升级行动项目

记者 : 王敏娜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