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健康科普】儿童支原体肺炎应对因对症合理治疗 不可随意用药停药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次数:87

近期,沈阳报告流感病例呈上升趋势,14周岁以下儿童占比最多。病原学监测数据显示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多种病原体造成呼吸道感染病例较多,并存在混合感染和交叉感染,其中肺炎支原体标本检出率占比较高。面对“来势汹汹”的支原体肺炎,很多家长担忧该疾病会如网上所言——容易发展为重症,可能还会有后遗症等。围绕人们关切热点,11月20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玮给予详细解读。

王玮表示,支原体是一种很常见的病原微生物,肺炎支原体是其中一种。肺炎支原体的主要特点是好粘附于呼吸道粘膜上皮表面,因此容易引起呼吸道和肺部感染。

“肺炎支原体和病毒、细菌类似,人群普遍易感,只不过老年人、儿童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更易感。”王玮说,由于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空气传播、飞沫传播以及密切接触传播,因此在无防护的情况下,在人口密集场所,例如幼儿园、学校等会导致集中暴发流行。其实,往年肺炎支原体都会引起小流行,并非今年才有。北方地区一般在秋冬季流行,儿童每3到7年会出现地区周期性流行,临床表现以发热、咳嗽为主。另外,支原体感染的潜伏期会相对比较长,平均大概3周左右,病原体的携带者还有患病的人群都具有一定的传播性,这种时候交叉感染的机会就比较多,因此儿童更容易被感染。

王玮表示,孩子一旦感染肺炎支原体只要及时进行对症、对因治疗,通常来讲,一周左右基本能恢复。从临床来看,患者发展成重症支原体肺炎或出现混合感染病例的比例不高,且普遍预后较好。

对于许多家长反映的孩子病情反复的问题,王玮解释有这样几种原因:一是孩子本身免疫功能偏低,肺炎支原体感染后炎症反应比较重,后续未能按照疗程给予恰当治疗,容易继发细菌感染;二是儿童用药有一定的限制,治疗支原体肺炎主要使用的是大环内酯类药物,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存在大环内酯类耐药的支原体感染,导致一些孩子治疗效果不佳;三是在临床中,确实有一部分患者表现为难治性支原体肺炎,出现病程迁延。

正是基于以上几种原因,王玮提示,要理性用药、合理用药。不要一发烧、咳嗽就输液,要根据病情轻重程度,再决定是否需要输液;如果是肺炎支原体感染,更不要选用青霉素或头孢菌素类药物,因为它们对肺炎支原体无效;也不要害怕药物有副作用,治疗疗程尚未结束就自行停止用药,短期合理的药物使用比较安全,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王玮特别提醒,孩子支原体肺炎好转后,要注意充分休息,家里定时开窗通风;出门尽量佩戴口罩,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对于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建议做好基础疾病规范诊治,一旦出现新的呼吸道或发热等症状,及时就诊。另外,免疫功能低的人群可以适当应用免疫调节剂来改善免疫力。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