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健康科普】冬季已到,一氧化碳要警惕!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105

什么是一氧化碳:一种无色、无臭、无味的气体,被人体吸入后会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使血红蛋白失去携氧能力,导致人体缺氧,严重时会导致死亡。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关键是保持通风良好,避免在密闭的空间内使用燃气等燃料。如果发现一氧化碳泄漏,应立即采取措施,避免发生中毒事故。以下预防知识要牢记:

1.注意燃气热水器的安装和使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要保持通风良好,不要长时间使用。

2.不要在室内使用煤炭、木炭等取暖,尤其是在密闭的空间内。

3.定期检查燃气管道和灶具,确保安全无泄漏。

4.使用燃气灶具时,要打开窗户或排风扇,保持通风良好。

5.不要在车内长时间开启空调,尤其是在密闭的车内。

6.在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的场所,如厨房、浴室、锅炉房等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及时发现一氧化碳泄漏。

7.如果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将患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的地方,并拨打急救电话。

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见症状包括:

1.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2.视力模糊、眼前发黑等症状。

3.心悸、气短、胸闷等症状。

4.意识障碍、昏迷等症状。

5.皮肤苍白、口唇发绀等症状。

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应立即采取措施,避免发生中毒事故。如果怀疑自己或他人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