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盘锦市卫计委开展打击医疗保险欺诈骗保专项行动

 
    为严厉打击医疗保险欺诈骗保行为,切实加强医疗服务监管,规范医疗服务秩序,保障医保资金安全,盘锦市卫计委迅速开展打击医疗保险欺诈骗保专项行动。
    1、迅速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11月20日,盘锦市政府副市长主持召开由盘锦市人社、卫计、公安、检察院、法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参加的专项行动紧急会议,通报焦点访谈曝光事件,传达国家医保局胡静林局长、董德刚副主任讲话精神,部署了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和各部门的责任分工。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坚强领导,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形成高压态势。同时要结合问题摸排、线索查处、案件移交,着手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当日晚,盘锦市卫计委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印发了《盘锦市关于开展打击医疗保险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辽河油田、各医疗机构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对工作重点,工作时限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2、健全组织机构,全力营造助推专项行动舆论氛围。为确保专项行动顺利进行,成立了打击医疗保险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整治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督导全市开展打击新农合医疗保险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工作。同时要求各县区、辽河油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组成相应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建立工作机制,确保专项行动顺利进行。一是广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为使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在市新闻媒体、网站通过各种形式在社会上广泛宣传医疗保险欺诈骗保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和严重危害。在媒体公布24小时受理举报电话,发动广大群众举报医疗欺诈骗保等违法行为,提供医保欺诈等违法行为线索。二是依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网格员和广大群众作为欺诈骗保的监督员,通过切身经历、明查暗访等,广泛搜集相关信息,为整治行动提供依据。三是搞好警示教育。各县区、辽河油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各医疗机构要对医院院长和医务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引以为戒,并号召有参与作假骗保的医护人员主动交待骗保的有关问题。四是抽调专家组成检查组。组成2个检查组,从22日起分赴市直各医疗机构和县区的部分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五是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责成各县区、辽河油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本辖区的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要求覆盖率达100%。
    3、主动出击,坚持做好常态监督检查。为严厉打击医疗机构欺诈骗保行为,早在2014年盘锦市制定了加强新农合基金监督管理的规定。对有骗取新农合资金行为的6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对非法骗取新农合资金的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警示和震慑作用。盘锦市卫计委委托第三方不间断地对67家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通过常态化监督检查,严格监督管理。
    接下来,盘锦市卫计委认真开展督查整治行动。一是广泛搜集线索,严厉打击医疗保险欺诈骗保行为;二是经常开展对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警示教育,让他们不能骗;三是让广大医务人员医务工作者依法执业,做到执法懂法守法,让他们不敢骗;四是加强舆论宣传,让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积极提供有效线索,始终保持对医疗保险欺诈骗保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让他们不想骗;五是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国家专家组对盘锦市双台子区创建第三批健康促进区工作考核验收
下一篇: 家庭医生---您身边的健康“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