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北国·辽宁日报]师承学习中医需具备哪些条件?辽宁发文明确要求

发布时间:2021-12-20 浏览次数:849

为了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我国陆续发布了不少优惠政策,比如热爱中医药的小伙伴可通过中医师承等方式进行学习。那么,师承方式学习传统医学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有啥要求?日前,辽宁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制定了《辽宁省传统医学师承学习管理办法 (试行 )》(以下简称《办法》,对传统医学师承学习条件、备案、内容及管理要求都作出明确规定。

《办法》明确,传统医学师承,是指不具备中医类医学专业学历人员,以师承方式学习传统医学的学习方式。

师承人员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或具有同等学力;具有本省户籍或长期居住本省;热爱中医药事业,尊师重教,能够确保持续跟师学习。

师承人员的指导老师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具有中医类别执业医师资格,执业范围包括中医、中西医结合、民族医等;从事中医临床工作15年以上,或者具有中医副主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独特的技术专长;在本省执业注册的医疗卫生机构坚持临床实践,能够完成教学任务;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信誉良好;指导老师同时带教不超过4名师承人员。

《办法》要求,师承人员与指导老师签订《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合同书》,并在县(区 )级以上公证机关公证。跟师学习时间,自公证之日起计算。师承学习须在指导老师执业机构内进行。师承学习以跟师学习为主,可采取跟师学习和自学研修相结合方式。师承学习,除在指导老师指导下进行理论学习外,还要每周(法定长假及其他特殊情况除外)跟师临床学习时间不少于 12学时(半天为4小时),每年累计跟师学习时间不少于 500 学时。师承人员按照学习计划学习,原则上不得中断学习,对确有特殊原因需中断学习的,应及时向县 (区 )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提出申请。

记者 : 王敏娜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