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盘锦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近期国内新冠疫情呈现低水平波浪式流行的态势,主要流行株是奥密克戎XBB系列变异株。“五一”之后,我市新冠疫情的形势和全国一样,总体平稳,呈现局部零星散发、小幅上升的迹象。且随着时间推移,人群抗体水平的不断衰减,保护力逐渐下降,再次感染,特别是感染XBB变异株的风险逐渐加大。

目前“二阳”等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的话题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在此,盘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1、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

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勤通风、勤洗手、安全社交距离等卫生习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商场、超市、影剧院、客运场站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打喷嚏或咳嗽时,可以用纸巾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在外出返家或接触快递、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及时洗手或手消毒。

2、做好个人自我健康监测

如果出现了发热、咽痛、咳嗽、流涕、肌肉酸痛、乏力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一定要及时佩戴口罩积极就医。尤其是老人、儿童或患有严重基础疾病者,应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必要时及时就诊。如您近期已确定感染新冠病毒,应避免带病工作、上学,建议在家充分休息,待完全康复后再工作、上学。

尽量在感染期间不外出,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必需外出,应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N95/KN95或以上级别的防护口罩。感染者居家期间,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3、加强对重点机构人群健康监测和防护

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机构要强化人员健康监测,及时发现、管理和救治感染者,加强日常通风、清洁、消毒等工作。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建议隔离治疗和单独居住,避免造成疫情传播和引发聚集性疫情。

4、积极接种疫苗,筑牢免疫屏障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经济、最有效、最直接的措施。现阶段部分人群仍需接种疫苗,强化自身免疫力,补齐免疫水平差距,降低未来可能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如果在此前疫情中未感染,但尚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则需要继续完成后续剂次疫苗的接种;如果在此前疫情中已感染,但在感染前尚未完成基础免疫,则需要在感染3个月后继续完成基础免疫;已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要积极按程序开展序贯或同源加强免疫,以提高疫苗免疫效果,进一步筑牢免疫保护屏障。

5、注意合理膳食、适度运动

注意合理膳食,少油少盐,多吃粗杂粮、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进行适宜强度体力活动,保持好的心情,健康的身体状态。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爱在妇幼,“医”路“童”行
下一篇: 盘锦市开展第36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