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健康科普】支原体肺炎——盘锦市中心医院儿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 胡小多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191

支原体肺炎科普

1.什么是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介于病毒与细菌之间的微生物,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病原体;肺炎支原体是其中之一;支原体主要经飞沫传播,由上呼吸道逐渐向下呼吸道蔓延,可引起咽喉炎、鼻窦炎、气管炎、支气管炎及肺炎,也有部分感染者没有任何症状。只有支原体侵入下呼吸道,才可能出现支原体肺炎。

2.支原体肺炎有什么症状?

儿童支原体肺炎的典型症状是发热、咳嗽,咳嗽特点初期是阵发性、刺激性干咳,后随着病情进展出现咳嗽咳痰,部分会出现喘息,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发绀等表现,应高度警惕,尽快就医。

3、怎么确诊支原体感染?

在感染支原体后,支原体抗体滴度会在感染后4—5日出现,3~6周时达高峰,持续存在数月。所以,支原体抗体阴性不能完全排除支原体感染;支原体抗体阳性只提示感染过支原体,不能确定是否为近期感染。

如果起病初检测是阴性,几天之后检测转成阳性了(一般以4倍以上升高为标准),提示本次有支原体感染。除了支原体抗体外,还可以做咽拭子、鼻咽拭子支原体核酸检测等,可以反映近期的支原体感染情况。

4.支原体肺炎有什么特点?

症状不典型是支原体肺炎的特点之一,并非所有孩子得肺炎都会有咳嗽或者发热,尤其是年龄越小的孩子越容易如此。

支原体肺炎的另一个特点是早起临床症状重、体征轻;肺部体征轻,胸部影像学重,也就是说孩子有发热、咳嗽,但医生听诊没有问题,可拍片提示肺炎。

再有支原体肺炎的胸片影像学改变是多样的,这就是说同样是支原体肺炎,但是每个孩子的影像学改变是不同的;肺炎支原体肺炎影像学的另一个特点是游走性,这就是说有时候同一个孩子在本次支原体肺炎的不同阶段拍片所示肺部炎症的位置可以改变。

5、支原体的治疗药物有哪些?

一线治疗药物是大环内酯的药物:包括红霉素、阿奇霉素、克拉霉素

多数支原体肺炎对大环内酯类药物是有效的,对于大环内酯类药物治疗无效者,8岁以上儿童可以使用四环素类药物:如多西环素、米诺环素;家长朋友们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但青霉素、头孢类抗生素对支原体肺炎治疗无效。

6、是否出现白肺?

部分支原体肺炎患儿肺部影像学上显示有大片白色片影,大多是一个肺叶或一个肺段感染所致,主要是由于气道阻塞或肺内炎性渗出所致,其他肺叶大多数都是正常的,不同于医学所说的白肺,通过拍背排痰,药物祛痰,支气管镜灌洗等手段可以在较短时间治愈,基本不会出现生命危险。

7、支原体肺炎的病程?

支原体病程一般2-4周,病情严重者可能会更长,如何做到识别重症:如存在下列任何一项都需要警惕,及时就医:1、持续高热39度≥5天或发热>7天;体温高峰无下降趋势;2、出现喘息、气促、呼吸困难、胸痛、咯血之一者;3、精神差、头痛、抽搐、频繁呕吐不能进食等。

8、支原体肺炎居家护理?

轻症支原体肺炎无需住院,需要保证充分的休息,和能量的摄入,保证水和电解质的平衡,不主张感染后出现发热、咽痛、流鼻涕、咳嗽等症状的孩子带病上学;正确服用退热药物,不常规推荐使用镇咳药物,如干咳影响睡眠可酌情服用;可给予祛痰药物,包括口服和雾化药物,以利于痰液的排出;并可采取扣背排痰的方式辅助排痰。家庭成员较多的需做好分居隔离,避免交叉感染。

9.支原体肺炎有传染性吗?

有传染性,人群对支原体普遍易感,我国支原体肺炎是5岁以上儿童最主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近年低龄儿童出现的比例有所增加,3岁以下婴幼儿感染也有发生,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在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的分泌物均可携带病原体;支原体无症状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

10、支原体如何预防?

目前无预防支原体肺炎的疫苗,良好的生活习惯对避免感染很重要:少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带好口罩;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掩住口鼻,不随地吐痰;勤用肥皂、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室内多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均衡饮食,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等也是有益的;学校、幼儿园等场所要勤消毒及通风。

11、那些支原体肺炎患儿症状更严重?

既往有湿疹、鼻炎或有过敏体质家族史或础疾病的儿童感染支原体后气道损伤比一般儿童重,气道分泌物可能更多更粘稠,自行咳出难度较大,更易出现气道堵塞,肺内病变进展更快,需要更加警惕重症的发生,这部分儿童患病时间将更长。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