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要闻

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

2023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10周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岁月峥嵘一甲子,大爱无疆谱赞歌。回首六十载光辉历程,我国3万余人次援外医疗队队员足迹遍布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以精湛医术和崇高医德造福当地人民,成为彰显大国担当的“中国名片”。展望前行奋进路,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向“时代楷模”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学习活动,必将提振信心、激昂斗志,勉励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在护佑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浪潮中勇立潮头、再创佳绩。

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心系祖国、胸怀天下的使命担当,成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大道不孤,德必有邻。60年来,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深入践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价值理念,模范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致力于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同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积极投身于提升受援国人民生命健康水平的事业中,增进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感受和认同,彰显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传神写意。凡为医者,遇有请召,不择高下远近必赴。60年来,秉持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医者初心,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白衣执甲渡重洋、万里逆行跨河山,在全世界“谈埃色变”之时与埃博拉病毒肆虐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参与疟疾、血吸虫病、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治;推广针灸、推拿等中国传统医学技术;为受援国专科疾病、疑难重症诊治提供“中国方案”,为无数患者解除病痛,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携手相依。

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不畏艰苦、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是促进世界人民民心相通、休戚与共的价值谱系。医者楷模,高山仰止。60年来,坚守与奉献是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不变的精神底色。他们一次次远离祖国与亲人,克服受援国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语言交流障碍等重重困难,以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无私奉献于援外医疗事业,与受援国人民结下患难与共的深情厚谊,为增进受援国人民健康福祉、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授人以渔、团结合作的无私情怀,是推动受援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曼妙缩影。60年来,中国援外医疗从“输血式”援助向可持续“造血式”合作转变,先后与43个国家和地区的48家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协助共建25个临床重点专科中心,填补受援国数千项技术空白,培养医疗人员10万余人次,留下了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历史的脚步清晰凝重,中国医疗队精神的传承绵延不息。新的征程上,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应向“时代楷模”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的先进事迹看齐,以挺膺担当、奋楫扬帆之势,开创援外医疗工作新局面,为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凝聚奋进之力、续写时代传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
下一篇: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