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278

2021年4月26日是第14个“全国疟疾日”。自2017年以来,我国已经连续4年无本地原发疟疾病例报告,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国家消除疟疾标准,正在向世界卫生组织申请国家消除疟疾认证。今年“全国疟疾日”的宣传活动主题为“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旨在强调我国达到消除疟疾的标准后,全社会仍要继续努力,推动落实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策略措施,继续维持消除疟疾状态,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1、什么是疟疾?

疟疾,是一种古老的疾病,俗称“打摆子” ,“冷热病”,“发疟子”…… 它是由疟原虫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主要通过蚊子叮咬传播,主要有间日疟、卵形疟、恶性疟、三日疟和诺氏疟五种类型。临床表现以周期性发冷、发热、出汗和脾大、贫血为特征,严重还会出现昏迷,如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因病情延误危及生命,我国每年都有因为疟疾病例死亡的病例报告。

2、疟疾是怎样传染的?

疟疾的传染源主要是患疟疾的病人和带疟原虫者。

1)经蚊虫叮咬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2)输入带疟原虫的血液或使用被含有疟原虫血液污染的注射器也可传播疟疾;

3)还可因胎盘受损或在分娩过程中,患疟疾或带疟原虫的母体的血污染胎儿伤口,由母体传给胎儿,造成先天性疟疾。

3、患了疟疾有哪些症状?

患了疟疾主要症状有突发性的寒颤、高热和大量出汗。寒颤常持续20分钟到1小时,随后体温迅速上升,可高达40℃以上,伴头痛、全身酸痛,大约经过2~6小时后开始大量出汗,体温逐渐下降。“寒颤、高热、出汗”是疟疾发作症状的“三步曲”,也可出现规律性反复发烧。除了寒颤、高热、出汗外,病人常感到无力、疲乏、不想吃东西、头晕、背部四肢酸痛。重症病人可见昏迷、谵语甚至危及生命。

各种疟疾两次发作之间有一定的间歇期。间日疟和卵形疟的间歇期约为48小时,三日疟约为72小时,恶性疟约为36-48小时。

4、得了疟疾怎么办?

曾到非洲或其它疟疾高发区出差、旅游及务工的返回人员,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发冷、发热、头痛等症状,应首先考虑是否感染疟疾。

怀疑自身感染疟疾时可到盘锦市传染病院、盘锦市中心医院、辽河油田宝石花医院、大洼区人民医院和盘山县人民医院进行血涂片镜检疟原虫排查,如确诊为疟疾,应严格按照医嘱进行治疗。

患有间日疟和卵形疟病例治愈后,第二年3-4月份还要进行抗复发治疗,彻底杀灭肝内期疟原虫休眠子,防止复发

5、如何预防疟疾?

1)预防疟疾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防止蚊虫叮咬。尽量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如必须到野外作业,应穿长袖衣服和长裤,皮肤暴露处应涂抹驱避剂,防止蚊虫叮咬,睡觉时使用蚊帐、驱蚊灯,蚊香等防蚊装置,无人时可在房间内喷洒杀虫剂灭蚊,房间要安装纱门、纱窗等。搞好周围环境卫生,清除垃圾、杂草、填平污水坑,做好灭蚊工作。

2)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外出到非洲、中南美洲、东南亚国家返回后,出现发冷、发热、出汗、乏力等症状,应当尽快到当地正规医院就医,并应主动告知旅行史。

3)一旦感染疟疾,应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药,避免出现复发和耐药。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