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op_img.png

【医生提醒】夏季气温偏高 婴幼儿高热惊厥常见 家长应正确应对 及时就医

发布时间:2020-08-12 浏览次数:727

8月5日下午,两名家长急匆匆抱着孩子跑到市中心医院儿科门诊,当时孩子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四肢不停抽搐。医生立即为孩子进行了一系列的检查,被诊断为高热惊厥。经过治疗,孩子未再发生抽搐,体温也逐渐恢复正常。

“最近医院门诊中,高热惊厥的患儿比较多,5号当天就收治了2例。”姚秀云主任告诉记者,因为夏季气温偏高,婴幼儿本身的免疫力较差,适应能力比较弱,出现高热惊厥比较常见,家长一定要多加注意。

“高热惊厥是小儿大脑功能暂时发生紊乱的一种症候,主要表现为突然意识不清,两眼上吊或固定斜视,口吐白沫,面部青紫,四肢抽动,通常数秒后或数分钟后缓解。”姚秀云主任说,发病原因是由于孩子的大脑发育不完善,如大脑皮质的抑制功能差,神经髓鞘未完全形成,一旦受到外界刺激,比如高热等,兴奋容易扩散而引起。

“一般说来,惊厥发作前均有发热,小儿体温38.5℃-40℃甚至更高,多在温度上升的时候发作,若反复发作,有些小孩体温38℃时就会出现惊厥发作。”姚秀云主任介绍,当下,很多孩子长期待在空调房里,或者从很热的地方进入开着冷气的室内,冷热交替的环境就容易造成抵抗力下降引发高热。

发生了高热惊厥,家长最担心的是以后会不会有后遗症,特别是会不会影响智力和性格。姚秀云主任表示,大部分孩子发生高热惊厥愈后都是好的,一般六岁以后不会发作,也不会留下神经系统后遗症。不过,这个病在第一次发作之后,有些孩子还会复发,尤其是一岁内,有家族史的更易复发。极少数患儿可能会遗留有智力低下,行为异常,癫痫等神经功能障碍。

高热惊厥如何处理呢?

姚秀云主任建议家长,一旦发现患儿突发高热惊厥,应让患儿取侧卧位,松解衣服、领扣,清除鼻咽喉分泌物和呕吐物,防止吸入性窒息,并立即送医院。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0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3000256号-1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10号

联系电话:0427-2939006

foot_img_02.png